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天津机场大数据助防疫:一秒钟读取 三分钟流调 三小时通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天津机场大数据助防疫:一秒钟读取 三分钟流调 三小时通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 茜 陈建强

  现在,天津海关自主研发的“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信息系统”已正式上线运行1个月。通过大数据,天津海关平均单次流行病学调查时间缩短到3分钟,航班整体通关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航班一落地,入境旅客就开始分批下机接受海关入境检疫。在海关检疫区,海关关员分坐在一台台电脑前,对每一名入境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通过扫描旅客健康申报条形码,即可1秒读取旅客健康申报的全部电子数据。出入境人员健康管理信息系统自动抓取旅客基础信息,一次性生成流行性病学调查表、采样记录单、采样告知书、移交单等旅客通关过程中所需的所有检疫单据的电子版。

  与此同时,系统还能自动将旅客申报数据与舱单系统数据进行对碰审核,如有申报异常可自动报警提示,辅助完成申报信息的自动审查。

  随后,海关关员对入境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人员可谓是追踪新冠病毒的“福尔摩斯”,追踪旅客旅行史、判断接触史等,都需要他们耐心细致的调查。过去的工作中,关员一边详细询问一边填写大量单据;如今,在系统自动抓取数据的基础上,海关检疫操作只需再录入新增信息即可。海关检疫环节全部结束后,可通过系统一键便捷打印功能,完成全套带有旅客专属条形码的单据打印。无特殊情况下,对于一名旅客的流调不到3分钟即可完成。以一架300人次的入境飞机为例,如无特殊情况,海关整体监管环节可压缩至3小时内,航班整体通关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天津海关科技处工程师牟华介绍:“全国的海关设置不同,该系统根据天津机场入境情况做了本地化处理,实现了采用信息化手段对健康申明卡及流行病学调查表的信息化管理。减少旅客填写纸质健康申明卡及关员填写纸质流调表的不便,实现无接触流调,减少纸质材料污染传播病毒的风险。”

  “开发这个系统的目的就是让科技代替人力,通过对旅客大数据和不同环节海关操作信息的留档,改变原有的人工统计、筛查模式,同时实现监管速度、严密度以及数据精准度的提升。”天津海关所属机场海关关长李鸣介绍。

  电子化系统带来的便利,不仅体现在现场处置环节。“整个海关监管环节的电子化,方便了后续数据统计的电子化。”李鸣解释说,“通过在检疫过程中顺势统计采集数据,在航班监管完成后即可生成航班及旅客的总台账,进行分类数据导出,及时完成总署及联防联控相关部门各类数据的统计和报送工作,改变了原有人工翻单统计模式。原来的数据统计工作要等到航班结束、纸质单据齐全后才能开始,现在航班结束,数据就出来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09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