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快递公司不能以疫情之名降低服务标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快递公司不能以疫情之名降低服务标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1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时评】

  作者:刘一桁(媒体评论员)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快递公司以疫情为名,降低或变相降低服务标准的新闻屡见不鲜,丰巢快递柜收费的问题引发了公众广泛关注。这些新闻的频频出现,客观上敦促相关监管部门加强行业监管,依法依规对不执行行业标准、违反快递行业规范的行为进行处置,对其中违规行为普遍、管理混乱、递送迟滞和丢件现象严重的快递公司,应依法取消其经营资质,及时止住服务标准下降的趋势。

  在疫情期间,由于物流规模减小,一些快递公司停止或缩减了快递业务。尚在运行的快递公司按照防疫新规开展快递业务,在快递规模和范围上及时进行了调整。应该说,这些维持运营的快递公司及其快递人员为防疫抗疫阶段性成果的取得作出了贡献。随着疫情变化和防控措施调整,快递公司的业务也正在恢复或者已经恢复正常。在许多地方,快递员进入小区进行正常的“到门”服务,已成为防疫取得阶段性成果的一个标志。

  物流规模以及投递效率,是经济活跃度和社会繁荣度的外在表现。近些年,中国快递行业发展迅猛,大小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这么多快递公司能够立足发展,说明社会对快递业务的需求量巨大。此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就是后起快递公司的业务规范,相较传统的投递行业,更加适应人们的需要,服务更好,效率更高。“上门(揽件)”“(投递)到门”几乎成为所有快递公司的业务模式,极大地满足了人们需求,拓宽了物流通道,扩大了快递业务规模,使得快递行业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最近频频出现的有关快递公司降低或变相降低服务标准的新闻,是否会成为快递行业发展的向下拐点,值得关注。在这些新闻中,可以看到,一些快递公司在居民小区已经允许快递员进入后,继续使用疫情防控期间的投放方式,快递员没有进入小区进行“上门”“到门”服务,还是只在小区门口用电话调度收件人到小区门口自行取件、发件;即使在小区防控措施没有解除的地方,一些快递员也是擅定标准“自行其是”,在规模较大的居民小区,不是按照规定以居民居住建筑物的分布将快递物品“分门”投放,而是将小区所有居民的快件堆放在方便自己卸货的一个门口,既增加了部分居民搬运物品的距离,也造成取件处人员密集、不利于疫情防控的现象;更有甚者,而且不在少数,一些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不考虑居民距离其卸货地点的远近,不等取件人到达,便将快递放在大门处,扬长而去,造成快递物品屡屡丢失。

  近日一则新闻显示,浙江杭州一小区因丰巢快递柜向业主收取超时保管费,而致小区居民与快递公司产生纠纷。一些网友表示,丰巢快递柜为快递公司节省了大量本应“到门”投放以及重复投放成本,实际上增加了收件人的取件成本。本着“谁受益谁投入”的原则,丰巢不应向已经为“到门”服务付过费的收件人重复收费。这种“到柜”服务已经降低了本来应该送到门签收的服务水准,对这种降低或变相降低服务标准的行为及其快递公司,监管部门应该履责到位,加强行业标准监督,使快递业规范发展。令人欣慰的是,针对丰巢超时收费一事,近日,国家邮政局约谈丰巢公司,要求其调整完善智能快件箱收费机制,回应用户合理诉求。随后,丰巢对外宣布,将快递柜免费保管时长延长至18小时,并向用户致歉。虽然,丰巢这一回应并未满足部分网友提出的延长至24小时的意愿,但体现出了监管部门对快递业的督促监管、快递企业对消费者意见的及时回馈,这对快递业的健康发展来说不啻是一件好事。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19日 1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