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明忠委员:加强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明忠委员:加强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建真言 谋良策】

  刘明忠委员(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加强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技术壁垒高、带动能力强,可显著提升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世界各国都将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层面。特别是高性能材料作为“基础中的基础”,为高端装备制造扩展了应用空间。

  虽然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但存在的短板也十分突出,特别是缺乏集共性技术研究、中间试验、工程化应用及产业孵化于一体的创新平台,将严重制约核心技术突破。为此,应立足国家装备制造业基础能力再造需要,依托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龙头企业特色主导产业,加强我国重大高端技术装备研发建造。同时,通过吸引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高校等的高端人才,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国家大型铸锻件技术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记者张士英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5日 08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