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为基层群众搭建远程医疗一片“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为基层群众搭建远程医疗一片“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7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连线代表委员·造福人民】

  光明日报记者 王 瑟

  “现在基层的卫生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群众看病更方便了,但一些基层医疗机构面临因检验检查操作不标准影响诊断和治疗的问题。说到底,还是优质医疗资源没有下沉到基层。”提到自己今年两会关注的情况,新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这样说。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介绍,为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2019年2月21日,新疆医科大学与喀什地区巴楚县人民医院签署了战略帮扶协议,在巴楚县成立了“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同年5月2日,“新疆医科大学实习医院”在巴楚县人民医院正式挂牌。“我们通过开展深度帮扶工作,积极推动基层医院专科发展、医院管理、医务人员业务能力等不断提升。通过‘师带徒’模式,提高基层医务人员诊疗水平。”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说,“这种模式目前已在南北疆推广,前不久我们又与喀什地区叶城县人民医院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新疆医科大学实习医院也将在叶城县人民医院挂牌。”

  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认为,随着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新疆推广“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非常有效果,能最大限度方便患者。

  “要为基层群众搭建起远程医疗的一片‘云’,建立统一的区域远程诊疗平台,实现区域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信息的互通、共享,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降低基层群众检验检查诊断成本。”凯赛尔·阿不都克热木代表还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边远贫困地区软硬件设施的建设,远程医疗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应当抢抓机遇,让各族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7日 13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