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付立志:守望边关的“拼命三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付立志:守望边关的“拼命三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0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樊永强)付立志,河南滑县人,1982年10月出生,2001年12月入伍,2004年3月入党,历任排长、副政治指导员、连长。入伍以来,他始终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实践,呕心沥血练精兵,殚精竭虑谋打赢,用生命书写了一位守望边关、献身使命的优秀军人的从军誓言。

  付立志从小就胸怀从军梦、报国志,高中毕业后毅然投身军营。军校毕业后,他主动要求到边防一线最偏远的连队。

  当连长后,他坚持砺剑先砺己、强兵先强身,要求官兵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当连长的两年里,付立志在个人比武中拿下了7个单项第一、4个全能第一,带领连队夺得12个单项第一、3个团体第一。连队年年获评“军事训练一级单位”,被驻地群众和友邻部队誉为“中山猛虎连”。

  2013年6月17日,团队组织第六届“爱军精武”比武,正在河南老家休假的付立志本来不必参加,但不放心连队的他,最终回到部队。

  6月19日,经过连续两天高强度考核,二连综合成绩在全团排名第二,付立志个人成绩位列干部组第一。武装5公里越野是比武的最后一个课目,付立志带领连队向冠军发起冲击。

  出发后,付立志在队伍中前后穿插来回鼓劲。跑到约3公里处,他嘴唇乌紫,排长冯对宏劝他:“连长,实在难受,就慢点!”他咬着牙说:“别管我,你快冲!”跑到距离终点约500米处,付立志一头栽倒。战士们见他脸色苍白,都劝他不能再跑了。付立志继续往前冲,但仅跑了100多米就晕倒在地。

  6月22日凌晨1时25分,付立志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1岁。他用生命诠释了一名边防军人使命高于一切、荣誉重于泰山的责任担当。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