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李永强:忠骨融入广袤的南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李永强:忠骨融入广袤的南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10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据新华社电(记者黎云)李永强是河南宝丰人,1968年10月出生,1987年11月入伍,1990年6月入党,历任战士、学员、技术员、气象教员等职。入伍27年,他先后27次赴南沙守礁,累计守礁时间86个月。

  李永强自幼受大伯早年参加解放战争、多次荣立战功经历的熏陶感染,从小对军营充满向往。他常对战友讲:“激情奋斗的青春最精彩,顽强拼搏的人生最光荣。”

  军校毕业时,李永强坚决要求去南沙工作,这一干就是21年,直至将生命留在祖国的南海。

  2003年以来,李永强和战友共同努力,建立南沙第一套地面气象自动化观测系统,建成南沙第一个大气波导站,创造了南沙水文气象事业的10多个第一,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家海洋局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

  李永强先后在礁上度过9个春节。由于长期在前线守礁,李永强由当初壮实的中原汉子变成了头发稀疏的小老头,还患上了头晕耳鸣、风湿疼痛等多种病症,尤其是关节炎发作时,上厕所、下楼梯都需要有人搀扶。

  2014年2月23日,南沙华阳礁气象站升级改造,在乘艇登礁途中,李永强在华阳礁航道口处突遇巨浪,艇体打横,左翻倾覆,艇上人员全部落水。李永强不顾自身安危,先将身边的小艇艇长乔龙用力推向浅滩,又奋力将小艇挂钩手张港推向礁盘,自己却被卷入航道中央,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10日 10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