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食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6-20 02: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留住乡愁】

  作者:沈俊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很小就认识艾。端午节,家家户户都折几枝插在门头上,驱邪避瘟。进了城,做过几次艾灸,觉得药用也不错。这个冬春居家抗疫,燃了不少艾条。而第一次食艾,则对艾多了一层更奇妙的体验。

  按友人的说法,这天的艾要赶在太阳出来之前,以阳面山坡的为佳。我忍不住心里嘀咕:“有那么邪乎吗?”

  为了采到嫩艾,我做了不少准备。

  那天也是巧,从凌晨两三点开始,闪电、滚雷就持续不断。惊醒后,不睁眼也能感受到窗外天空猛然间的烁亮。烁亮停顿两三秒,才传来轰轰隆隆的雷声。于是,雷和闪电乐此不疲,热火朝天,像一个顽皮的小男孩在楼上不厌其烦地滚铁球,旁边的小女孩兴高采烈地擦亮火柴助兴。等了许久,终于听见“哗”的一声,暴雨从天而降,像有人将巨大的一盆天水突然倾砸在了地上。紧接着,世界被雨严密无缝地淹没了。

食艾

河南大别山区种植的艾草  新华社发

  头天下午,陈同学带我去看了一片艾地,只等凌晨去采。但是,下这么大的雨,且雷电交加,怎么去采艾呢?

  荒郊野地生长的野蒿,外形和气味都有点像艾,细辨之下,却有着不小的区别。蒿子性寒凉,也有祛病毒、驱蚊虫的功效。传说有百姓被鬼邪附体,命丧黄泉,后来经观音菩萨点化,吃蒿子粑粑能驱鬼,保一方平安。自从吃了蒿子粑粑,老百姓真的“巴住”了魂,就此安居乐业了。

  蒿子粑粑是大别山腹地霍山一带独有的风味小吃,以蒿子为主,配上米面、腊肉、蒜、姜、盐。将野蒿洗净、捣碎,用清水漂洗,除去涩汁异味,挤干水分,搓成团;再将腊肉煮熟切成丁,以文火炒出油;然后将蒿子、米面及姜、蒜末等佐料放在一起,加水拌匀,做成粑粑状,或入锅蒸,或油煎。我喜欢油煎的蒿子粑粑,油晃晃、焦黄黄、香喷喷,味鲜色美。

  或许,艾草不像野蒿那么多好采,所以在大别山生活二十多年,至今也没有尝过艾草的滋味。

  天还蒙蒙亮,我便开车出发了。雨像是知道我的心事,弱了许多,落在脸上也不那么凉。车停路边,淋着小雨走过去,穿过一片泥地,就到了河边那一片开阔的艾草地。一簇一簇的艾草紧密地抱着团,簇与簇之间又离着生长的距离。再过些时日,艾草便会蓬勃生发,将这些空地填满。

  艾草的清香扑面而来。难怪要采这一天的嫩艾呢,果然是阳气盈盈。

  艾草多是细茎,从每簇中挑选几根壮实的掐了,不大一会儿,就掐了大半纸袋。不知不觉间,雨停了,天色敞亮起来。山间晨雾缭绕,河水哗哗地流淌。

  回程时,太阳悄然出来,满眼皆是清新翠绿。门前的院子、碎石小径已经干干爽爽。这天真好,说下就下,说晴就晴。

  本想包馄饨的,可菜市场里只能买到饺子皮,便包了饺子,连汤带水地吃了。还是第一次吃艾草馅的饺子,这是一个奇妙的享受,从口腔到胃,再到心底,都弥漫着艾香。

  住乡下,终于清楚季节的本真了。之前生活在城里,沦陷于反季节食物中,总是将春夏秋冬过得稀里糊涂。离大自然越来越远了,对祖先积累下来的生存智慧便知之甚少,感受更少,甚至不知道或模糊了哪个季节该收获哪些东西。总觉得,顺应自然才会健康,而所谓的运气,也应该是从运用天地之气才开始向好的。

  初次食艾,算是亲近自然、走近传统的开始吧。之后几天,将友人送来的几十棵艾都栽在了院子里。来年,艾便会蓬勃生发起来,那时,只在院子里采就是。

  《光明日报》( 2020年06月20日 05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