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奋力夺取“双胜利” 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奋力夺取“双胜利” 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7-21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共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推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这次大战大考中,河北省委始终坚持政治站位,始终做到“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旗帜鲜明把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作为政治之责、为政之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强大动力,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努力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交出合格答卷。

奋力夺取“双胜利” 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廊坊临空经济区绿雕。资料图片

  1.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思想旗帜,具有强大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党的十八大以来7次视察河北,亲自谋划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筹办北京冬奥会等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河北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河北发展提供了宝贵历史机遇。河北省委深刻认识到,做好河北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一是推动理论学习更加深入。河北省委常委会通过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方式带头加强理论武装,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兴起宣传宣讲热潮,今年以来开展宣讲3万多场、受众达4000万人次,使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更加牢固。二是推动政治纪律更加严明,围绕“四个聚焦”“十四个紧盯”强化政治监督,一切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各项工作中、落实到实际行动上,铸就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三是推动政令执行更加有力,发挥重点工作大督查作用,上下联动督导,以真督实查强化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

奋力夺取“双胜利” 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车身车间生产线。新华社发

  2.抓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面对疫情冲击造成的不利影响,河北省委深刻认识到,必须进一步磨砺全省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努力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一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组织74.8万多名在职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排查,筑牢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加强出入境人员和活动管控,确保不漏人、不失控。充分发挥“三道防线”作用,为首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贡献。二是落实“六稳”“六保”要求,确保全省经济运行平稳。紧盯“两新一重”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强化创新驱动和消费拉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领导干部包市县、包项目、包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短缺、用工数量不足、要素保障不力、市场销售困难等问题,落实“六保”任务,做到政策、措施、责任、服务、落实到位。三是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雄安新区建设步伐,统筹抓好续建和新开工项目,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认真落实“四个办奥”理念,确保76个重点项目全部高质量完工,加快形成“两翼”带动发展新格局,努力在交出“两份优异答卷”上迈出新步伐。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以创新、创业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为抓手,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五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确保今年造林800万亩、PM2.5平均浓度下降3%左右。六是坚持人民至上,保障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稳定,持续实施20项民生工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奋力夺取“双胜利” 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涿鹿县宋家庄村养殖户在喂养鸵鸟。武殿森摄

  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面共同努力,河北脱贫攻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连续两年在国家考核中进入“好”的等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河北省委深刻认识到,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脱贫攻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必须一鼓作气、尽锐出战,深入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下移、政策措施向基层倾斜、资金资源向基层输送,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着力巩固拓展“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检查验收,全面解决教育、医疗、住房、饮水等问题,确保全部达到脱贫条件。二是着力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深化“千企帮千村”行动,因地制宜发展主导和特色产业,深入做好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三是着力完善防贫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四个不摘”,强化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做到脱贫防贫不返贫。四是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空心村”治理,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4.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建设是我们党的重要法宝。河北省委深刻认识到,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班子、关键在人,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以贯之把管党治党紧紧抓在手上。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坚持好干部标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二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深化乡镇街道改革和基层综合执法改革,深入实施农村“领头羊”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聚焦腐败易发多发领域,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强化巡视巡察,用好“四种形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竞进、奋勇争先,努力实现“三个圆满收官”,以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优异成绩为实现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贡献!

  《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2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