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产纪录片显现跨界思维与融合创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产纪录片显现跨界思维与融合创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

  作者:朱传欣(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师)

  近年来,中国纪录片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事业产业蓬勃发展,精品力作不时涌现。据“中国视听大数据”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有23部纪录片的单集收视率超过1%,诸如《记住乡愁(第6季)》《航拍中国(第3季)》《蔚蓝之境》《人生第一次》《风味人间(第2季)》《古墓派》等均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某种程度上意味着纪录片已跻身于剧集、综艺等媒介内容之列。

  在政策、产业、社会的合力驱动下,国产纪录片的市场规模迅速扩大,受众结构持续优化,消费需求日益升级,创新动能也在不断释放,塑造出中国当代纪录片发展的新版图、新格局、新生态。当前,国内纪录片创作生产表现出系列化、特色化、多元化的基本特征。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跨界”“融合”成为全行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的共同选择,从不同维度践行着纪录片的跨界理念。

  目前,协同电视频道、电影院线、视频网站进行多平台、多版本的“跨媒介”联动,已成为纪录片传播的常态策略。一批纪录片围绕既有产品、延续品牌热度、深耕内容价值开展“跨内容”创作,出现了很多“IP纪录片”和“N代纪录片”。一些纪录片与其他类型的内容产品嫁接重组,探索出纪录短视频、竖屏纪录片、互动纪录片、VR纪录片、动画纪录片等诸多“跨形态”式样;有的纪录片尝试打破行业壁垒、延伸产业链条,与电商、众筹、在线教育等领域“跨产业”互动,推出“边看边买”“边看边吃”等新颖的纪录片消费模式;更有不少以西方视角讲述中国故事或用中国话语进行世界表达的“跨文化”纪录片,致力于用“纪实影像”这一人类共通的话语方式跨越藩篱、消解分歧。此外,人人记录、人人分享的直播、短视频、Vlog等自媒体形式,也帮助人们跨越了个人表达与公开展示的障碍,展现出一个真实立体、充满活力的中国。

  跨界融合之所以成为中国纪录片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主要原因在于近年来国内文化消费市场的扩容提质。一方面,用户基数的扩大必然导致用户需求的多元,从而要求市场提供更多的纪录片题材、体裁、风格和类型,推动了纪录片的“跨界出圈”。另一方面,随着民众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文化议题、娱乐方式、审美旨趣都发生了较大变化。这时,相对位于更高层次、拥有更高品质的纪录片便成为百姓文化消费升级的优先选择之一。今天的纪录片已从一门小众的、高冷严肃的艺术体裁,发展成为一种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产生出巨大的跨界影响力。

  对于纪录片来说,跨界无疑是一种创新的途径。但同时我们需要意识到,跨界绝不是为了模糊界限,创新也绝不应当摒弃传统。无论形式如何多样,纪录片之“真”——真实故事、真实世界、真实情感,是任何时候都不能跨越的边界。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1日 0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