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非合作抗疫:这片郊野将建起非洲第一个现代化疾控中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非合作抗疫:这片郊野将建起非洲第一个现代化疾控中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4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球抗疫进行时

  光明日报驻亚的斯亚贝巴记者 戴 军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郊的“非洲村”,环城公路西南角一个大转盘立交路口的侧畔,一片约十几个足球场大小的缓坡地长满杂草,被一圈简易栅栏散漫地围着。附近居民赶着自家的牛羊在里面吃草,旱季时常有三五成群的青少年在草地上热火朝天地踢着漏气的皮球。朝向转盘路口的栅栏一侧开了个口子,边上一块绿色牌子上写着“非盟新工地”——中国政府援建的非盟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就将建在这片土地上。

中非合作抗疫:这片郊野将建起非洲第一个现代化疾控中心

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郊的这篇荒草坡上,即将拔地而起中国政府援建的非洲第一个现代化疾控中心总部建筑群。戴军摄/光明图片

  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大楼项目占地面积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包括应急反应中心、信息中心、培训中心、会议中心、实验室、图书馆、新闻厅、办公用房和外籍专家公寓等。建成后,非洲疾控中心将是非洲大陆第一所拥有现代化办公和实验条件、设施完善的全非疾控中心,将能更好发挥协调、组织和应急管理的作用,通过与世卫组织和非洲各国卫生部门的合作,加强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助力非洲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盟2063年议程》发展愿景,加速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就在7月底,中国商务部与非洲联盟(非盟)委员会共同举办了中国援建非盟非洲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总部(一期)项目实施协议网上签约仪式。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非盟委员会社会事务委员阿米拉分别在北京和亚的斯亚贝巴代表中国和非盟正式签署了上述协议。

  钱克明在致辞中说,值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与非方签署中国援建该项目实施协议意义非凡。患难见真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与非洲人民站在一起,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等威胁非洲人民生命健康的流行疾病。阿米拉则表示,非盟高度重视并期待非洲疾控中心项目这一中非友谊和团结协作的又一标志性建筑早日动工建设。

  非洲疾控中心成立于2017年,是非洲大陆第一个区域性公共卫生机构,总部目前安置在亚的斯亚贝巴市内的非盟总部内,并在非洲大陆设有5个区域合作中心,负责协调各成员国互通疫情信息,开展疾病防控工作。

  记者在非洲疾控中心即将拔地而起的这片荒地采访时,几个路边摆摊的小贩聚拢过来,探问记者是不是中国人。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说,别看现在是一片荒草地,不久就会开工,一个很大的非盟项目,是你们中国人帮我们非洲建的。记者问知道是什么项目吗?小贩们七嘴八舌地回答说,听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卫生保健机构,不只是为埃塞俄比亚,而是为整个非洲。“是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位腰里别着橡胶警棍,正在路边疏导“小公共”的警察也凑了过来,笑着纠正小贩们的说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6月举行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宣布,中方将提前于年内开工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同非方一道实施好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健康卫生行动”,加快中非友好医院建设和中非对口医院合作,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

  2018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承诺将把非洲疾控中心项目建成“援非旗舰项目”,增强非洲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和能力建设。2019年6月,在中方完成了对该项目可行性考察后,中国驻非盟使团团长刘豫锡大使同非盟委员会社会事务委员阿米拉分别代表中国政府和非盟委员会签署了项目换文和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标志着这一中非(盟)卫生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就在记者采访快结束时,两名当地人赶着一小群山羊从草坡出来。记者问他们,这里以后开工可就不能放羊了,你们期待项目尽早落成吗?“羊哪儿都可以放,离这儿不远的地方就可以。”他们的家就在草坡另一侧,知道这里即将建设的是非洲疾控中心大楼。“中国人和非盟的人到这儿来过很多次了。”他们说,以后这里就是一片崭新的建筑群,跟城里差不多了,相信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改观。“再得什么病都不怕了,因为非洲疾控中心就在我们旁边。”俩人张着嘴淳朴地笑了。

  众所周知,埃博拉、拉沙热、疟疾、霍乱、黄热病、血吸虫等传染病常年困扰非洲,且传播周期越来越短,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严重威胁非洲人民的生命健康,加之过去半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凸显加快构建非洲疾控体系的紧迫性。鉴于此,中国政府急非洲之所急,决定将非洲疾控中心的开工日期提前。

  今年早些时候,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约翰·肯格松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曾由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中非洲疾控中心与中方始终保持密切合作,中国疾控专家无保留地传授抗击疫情的经验,与非洲当地同行一道为非洲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极大贡献。非盟委员会社会事务委员阿米拉也曾表示,中国通过资金和技术援助等多种形式,对非盟的医疗援助是多方面的,这无疑将极大提升非盟应对各种疫情暴发的能力。她对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总部更表示了高度赞赏。

  非洲各国视中国援建的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为中非友谊与友好合作、造福非洲人民的又一典范。但在希望疾控中心新总部大楼早日落成的一片祝愿声中,不出所料地传来不和谐的“杂音”。今年年初英国《金融时报》爆料,美国政府呼吁“阻止”中国援建非洲疾控中心项目,妄称中国此举意在大量窃取非洲基因组数据,是对非洲的潜在威胁。对此,就有非洲当地媒体指出,非洲疾控中心分设在埃及、肯尼亚、尼日利亚、加蓬和赞比亚的5个区域中心中,有几个就是由美国承建的,如此说来更要提防的也许不是中国人吧。

  (光明日报亚的斯亚贝巴8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4日 12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