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乐龄唱响》:用文艺观照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乐龄唱响》:用文艺观照老年人的精神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润为(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副总编辑)

  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打造了首档面向老年人的音乐暖综艺《乐龄唱响·全国老年合唱大赛》。节目在追求时尚潮流的综艺大趋势中另辟蹊径,将关注点聚焦于老年群体,以合唱比赛和访谈的形式,不但展现出当下老年人的艺术风采,而且传达出他们歌声中蕴涵的历史内容和精神力量,因而显得比一般综艺节目更为厚重和深沉。

  在节目设计中,《乐龄唱响》并不因为以老年人为主体而降低专业化的艺术水准。一方面,节目在内容、赛制、节奏等方面充分照顾到老年人特点,在张弛有度中突出老年人特色,除了专业的合唱表演,还注重普及相关的乐理知识;另一方面,又经过严格选拔,筛选出有舞台经验、有表演经验的老年合唱团。他们是具有一定艺术水平的音乐爱好者,更是来自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共和国开拓者、建设者。

  《乐龄唱响》虽然是以老年人为主角,却丝毫不缺乏创新的活力。在编导的指导帮助下,每支合唱团不仅全力唱响记忆中的旋律,更善于将新元素恰如其分地融入其中。例如,充满安徽地域特色的歌曲《凤阳花鼓》被改编成《凤阳新歌》,成功地实现了老歌新唱,在地域风情之上融入时代印记。唐山乐友合唱团尝试了当下流行的人声阿卡贝拉合唱,用一首《拉德斯基进行曲》打开了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的心扉。北京童心合唱团则用自己的方式苦练英语发音,在舞台上高水平地演唱了英文歌曲……

  在演唱技巧与舞台竞技之外,节目更注重在音乐中捕捉快乐与生气。《乐龄唱响》让沉浸在歌声中的老年人焕发出青春与朝气,从而与当下青年人在情感方式和价值追求上产生强烈的共鸣。“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有所为、奋发进取是中华民族老年人的优良传统;“革命人永远是年轻”,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老年人则更是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为初心和使命而奋斗不止。节目就是这样,既真实又艺术地展现出中国老年人特别是新时期老年人的动人风采。

  歌声中承载着记忆,注入生命体验的旋律更容易打动人心。《乐龄唱响》展现的不仅是尘封在岁月中的旋律,更是歌声里各行各业的职业精神和奋斗故事。节目邀请新中国的建设者和见证者走上舞台,讲述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奋斗历程和心路历程,更是给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以极大的心灵震撼。例如,中国科学院的老科学家深情回忆“两弹”研发中鲜为人知的故事,老外交官讲述在动荡的国际局势下的“外交风云”,老公安干警追忆从事历届国庆阅兵安保工作的热血忠诚,老石油工人讲述“我为祖国献石油”的艰难与豪迈……老一辈人作为人民共和国的先驱者、建设者的精神风采,就是这样伴随着熟悉的旋律走进观众心底,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在艺术形式中注入深厚的历史内容,在欢乐中实现潜移默化的心灵升华,这正是这档节目的“初心”和“匠心”所在。

  《乐龄唱响》将目光投向广大老年群体,放慢了影像和镜头的速度,为老年朋友们提供了表达自我的空间,以富有新意的老年节目为综艺市场带去了新的启示:在综艺节目中,老年人不应当是被边缘化的群体,而应当以他们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他们唱经典、忆芳华、讲奋斗,以无可替代的形式传递新时代乐龄人的正能量,而这种正能量正是能够穿越时空、永葆美妙之青春的民族瑰宝。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