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火石寨的“绿肥红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火石寨的“绿肥红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3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庄电一(光明日报高级记者)

  如果要概括火石寨的特点,我便想到“绿肥红瘦”四个字。

  火石寨有两种色彩最为突出,给我的印象也最深:一是红色,一是绿色。

火石寨的“绿肥红瘦”

  火石寨云台金顶 周向林摄

  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的火石寨,属于六盘山余脉。这里有我国北方发育最为典型、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群之一,总面积达98平方公里,已成为国家地质公园和AAAA级旅游景区。火石寨,因其裸露的山石犹如一团团燃烧的火焰而得名。每有雨水降临,山石就像被重新染过一遍,比平时更加鲜红、更加耀眼。

  许多游客常常惊叹于火石寨山石之怪、峰之险、壁之陡、寺之古、窟之多、景之奇,而我则更关注火石寨的绿,因为火石寨的特色和魅力,不仅在于“红”,而且在于“绿”。绿,是火石寨景区之美不可分割的部分,也是火石寨美景的重要元素。

火石寨的“绿肥红瘦”

  火石寨云台山景区 庄电一摄

  看腻了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林草难生、苍茫大地昏黄一片的景象,走进火石寨景区立刻就能看到那里的勃勃生机,顿时就有神清气爽的感觉。那里,有云杉、白桦、落叶松、丁香等60多种乔灌木,正是这些高低错落、争妍斗艳的花草树木,构成了火石寨的绿色海洋,让它有了四季分明的景象。春季,漫山遍野的鲜花竞相怒放,山峦云蒸霞蔚;夏季,浓荫密布,遮天蔽日;秋季,野果飘香、叶片吐金;冬季,白雪素裹,白桦泛银,红与白平分秋色。其中,夏季和秋季是火石寨最迷人的季节,松柏吐翠,野花盛开,花香袭人,鸟语喃喃,气候也凉爽宜人。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些树木花草,火石寨还能给人带来这样的美感,还能吸引人们千里迢迢远道而来。

火石寨的“绿肥红瘦”

  拾级而上的游客 周向林摄

  因为多次踏访,我对火石寨的景观已不陌生,但当我最近再一次来到这里时,还是发现了它的变化:它的“红”仍旧是那样的红,而它的绿却更加密、更加浓了!火石寨的绿,绿得铺天盖地、绿得无遮无拦、绿得无坚不摧!身处景区之中,扑入视野的是无边无际的、浓墨重彩的绿。绿,正在不断扩大自己的领地,向四面八方延伸着自己的触角。

  莫道火石寨仍是原来的火石寨,莫道火石寨景物依然如故:“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触景生情,我脑海中跳出了李清照《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中的词句。

  火石寨的林草,带给人们的不仅是美感和愉悦,还有最被当地人看重的生态效益。火石寨原来的人工林很少,由于大面积植树造林,人工林现已达到40%以上,林木覆盖率也由20年前的不到40%增加到现在的86%。如此之高的森林覆盖率,形成了火石寨局地小气候,雨云也总是在其上空徘徊,降雨量逐年增加。有一年,当地大旱,西吉县县城降雨只有310毫米,而距县城只有16公里的火石寨竟然有640毫米的降雨。炎炎夏日,当周边气温已突破30摄氏度、直奔40摄氏度高温时,这里的温度却只有20多度,始终保持比山外低10度左右的气温。这是多么令人羡慕、令人嫉妒的温度!仅凭这样的气温,就足以吸引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火石寨良好的自然环境,吸引的不仅仅是游客,还吸引了对生态环境相当敏感的野生动物。来此定居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其中野猪、野兔、野鸡、狐狸、狍子、狼、灰喜鹊等都是在宁夏其他地方难得一见的。

  火石寨的魅力,让人流连忘返,许多人居然变成了“回头客”,一而再,再而三地前来。

  绿肥红瘦的景象,在火石寨还将继续、还将发展。昔日以“红”闻名于世的火石寨,正被“绿”后来者居上。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3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