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汤清:打造退役军人众创空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汤清:打造退役军人众创空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7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退役军人风采录】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在辽宁省沈阳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里,入驻孵化的企业涉及甚广,涵盖科技、互联网、商贸、人力资源、培训教育等多个领域,现场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络绎不绝。这个孵化基地的创办者——辽宁省沈阳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清,是一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原任沈阳军区空军装备部政治部副主任。

  2010年,汤清选择自主择业,从基层员工一步步做到了沈阳恒泰集团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本可继续从事年薪优渥的工作,但汤清重新思考定位了自己的人生与未来,决心自主创业。2015年,汤清创办了沈阳蓝凌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经营场地近万平方米。他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创新营销模式,迅速打开市场,达到日检车辆近百台的业绩。

  汤清自己体味过创业的酸甜苦辣,深知创业不易,所以想尽其所能帮助战友迈出转身的第一步——搭建一个军创孵化基地,把有创业想法的退役军人聚在这个平台上,组团创业、抱团取暖。2017年,汤清创办沈阳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有限公司,让入驻的退役军人实现创业梦想,带动千余名退役军人就业。

  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免费为退役军人提供办公场地,提供“一对一”的导师服务、全程帮扶,提供注册税务、贷款融资、市场对接、产品推介等服务,使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实现低成本或零成本创业。从2017年创立至今,沈阳蓝凌退役军人众创空间孵化企业和团队78家,已有20余家企业通过孵化走向市场。其中,退役军人戴传文和战友创办的军星酒业在全国各地已经发展代理商70余家;韩山彬投身农业,在省内外建起多个基地,将富硒农产品推向全国......

  战友们的事业越红火,汤清就越高兴。一名军转干部送来一副对联,上面写着:“参军报国听党指挥,牢记使命建功立业;自主择业为国分忧,创业就业再创辉煌。”汤清说:“军旅生涯培养了我们坚忍、诚实、不怕苦不怕累的品格,但创业初期,大家普遍缺少经验、摸不准市场、找不到项目。众创空间的服务能帮助战友们实现梦想,我非常欣慰。”

  在帮助退役军人创业的同时,众创空间还为众多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帮助,免费培训近千人次,组织多场招聘会。

  为丰富退役军人的业余文化生活,在沈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下,汤清在蓝凌军创平台的基础上,投资建设了面积1700平方米的退役军人文体活动中心,成立艺术团、合唱团、书画摄影俱乐部,并免费开设声乐、舞蹈、瑜伽、模特、乒乓球、手工坊等课程,为广大退役军人营造一个温馨的“家”。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7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