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厦门大学:探索有时代感的文化育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厦门大学:探索有时代感的文化育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欧阳桂莲

  “志怀家国,潜心科研,教书育人,甘于奉献,创文明教风;明德修身,立鸿鹄志,勤学诚信,笃行实干,创文明学风……”这是近日刷爆厦大师生朋友圈的“新时尚宣言”。

  近年来,厦门大学抓好顶层设计,着力把优秀文化有机融入人才培养各环节,系统发挥文化育人的精神供给作用,让学生在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启迪心智,涵养心灵。

  传统文化 “节节开花”

  端午夏夜,厦门大学芙蓉湖圆形舞台举办“迎端午盼百年”活动。声情并茂的诗词散文演绎,制作龙舟、学包粽子、学做香囊、戴五彩绳等传统民俗互动,让同学们体验了端午节蕴含的独特文化内涵。

  “传统节日、传统文化和校园文化融合在一起,有意思,更有意义!”当日,来自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19级的学生姚岚清全程体验和参与了端午民俗体验,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切的认知。

  美术书法作品展、文化论坛、诗文朗诵、优秀作品展播……为传统节日量身定制的一系列文化活动,更是让厦大师生在“节节开花”的氛围里,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学校精心策划贯穿全年的‘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坚持把好方向、定好基调,深挖活动内涵,创新活动形式,努力做到价值引领和文化传承相融合、教育作用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厦门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楼红英说。

  校园文化 滋养心灵

  《哥德巴赫猜想》《嘉庚颂》《南强颂》……一部部以厦门大学代表人物故事为原型的校园原创文化精品,以丰富的舞台表现带领师生感受先辈的人格魅力和崇高风范。这些作品以校庆、新生入学等为契机,持续完善、常演常新,不断增强感染力、辐射力,让师生感受到美的滋养。

  苏心怡是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也是厦门大学革命史展览馆的一名讲解员。参观历史文化展馆群是厦大每位新生入学的必修课。“讲解是用心交流,通过一次次的讲解,带领观众追寻这段岁月,向观众传递正能量,使厦门大学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苏心怡说。

  截至2019年年底,历史文化展馆群参观量超过100万人次。在战疫期间,展馆群积极开展线上预约和在线讲解活动,以特殊的方式让爱国主义精神和文化深入人心。

  学科文化 启迪心智

  近日,在厦大“嘉庚”号海洋科考船上,一场别开生面的以“南海海洋生物和海底沉积物的探秘之旅”为主题的海洋直播课,通过直播连线的方式顺利完成。

  “我们现在是站在‘嘉庚’号上的主甲板。刚刚打捞上来的这个设备,俗称叫‘小抓斗’。这是海葵,里面有寄居蟹,这就是一种共生现象。”听着讲解老师声情并茂的解说,收看网络直播的同学们不但“身临其境”参观了“嘉庚”号海洋科考船,还亲眼见证了如何取得海底样本。

  “绿色”“环保”“生态”“劳动”,环境与生态学院围绕这些学科关键词,连续9年举办全校环保知识竞赛,连续6年组织全校节能减排大赛,以赛促育,将绿色的种子深植厦大学子心中;“筑·青春”“筑·匠心”“筑·情怀”“筑·品意”“筑·科创”,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第七届建筑文化艺术节上,一张张展示经典建筑的海报,带领师生感受时光变迁中建筑的变化、国家的兴盛;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与剧目融合在一起,化学化工学院围绕学院故事、建党百年、扶贫攻坚等主题,持续十年举办“学生红剧大赛”,以“寓教于乐”的创新工作方式,传播红色正能量,推进党建带团建。

  在厦门大学,立足学科特色与优势,充分运用现有学科文化展示平台,打造系列富含学科特色的文化活动蔚然成风,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的学科文化育人格局逐渐形成。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5日 05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