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进一步扩大“朋友圈” 第128届广交会“云端”闭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进一步扩大“朋友圈” 第128届广交会“云端”闭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25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10月24日,第12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在“云端”圆满闭幕。形式在变,初心不变。第128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这届广交会在网上举办,不仅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作出了应有贡献,更彰显了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为全球经贸复苏注入新动力的大国担当与作为。

  本届广交会,近2.6万家参展企业同台展示,累计上传展品超过247万件,比上届增加35万件,其中,新产品73万件,比上届增加13万件;智能产品10万件,比上届增加两万件。琳琅满目的展品吸引了全球采购商“冲浪”观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789.26万次,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782.64万次,进口展参展企业云展厅累计访问量6.62万次。

  本届广交会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支持企业通过图文、视频、3D、VR等形式“触网”参展,提供按专业题材分类的虚拟展馆,将企业VR展位集中展示,为采购商提供沉浸式观展体验,共有2046家参展企业制作并上传了VR展位。

  浙江吉铭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小浩说:“广交会网上举办为公司带来了新的增长点,直播带货已成公司的营销常态。”

进一步扩大“朋友圈” 第128届广交会“云端”闭幕

在线下双循环贸易促进活动上,工作人员查看广交会网站页面。新华社记者 邓华摄

  本届广交会新增的电子名片功能方便实用,成为企业获取、积累采购商信息的重要渠道,用户通过官网平台共发出18.68万张电子名片。

  广交会副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文仲亮表示,本届广交会继续网上举办,全面完善升级云上平台,把全天候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功能融为一体,使系统更智能、功能更全面、服务更便捷,在更高水平上发挥了“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作用。

  高质量外贸产品受采购商青睐

  身为“老广交代表”的摩洛哥EASYDIS公司经理卡林·特拉申表示,“这届广交会让我有更多时间从线上了解每个参展商。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之际,线上广交会让不少参展商省去一大笔差旅费用,是一个非常好的推介机会”。本届广交会在全球37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38场采购商“云推介”“云对接”活动,与埃及亚历山大企业家协会、黎巴嫩扎赫勒和贝卡农工商会、尼日利亚拉各斯工商会、坦桑尼亚私营企业基金会、白俄罗斯工商会明斯克分会、塔吉克斯坦工商会等6家工商机构举办了“云签约”,进一步扩大了广交会“朋友圈”。

  一位墨西哥采购商表示,本届广交会让沟通效率大大提升,无论是沟通还是浏览都很便捷,从产品的摆放和3D效果图的展示,都能看到参展商下足了功夫。

  “中国仍是重要货源地”“中国制造产品质量越来越好”“中国对欧美市场作用重大”……本届广交会上,不少外贸企业的产品仍以高质量受到不少采购商的青睐。不少采购商认为,连续两届上“云”的广交会,不仅通过线上办展的方式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了中国破除万难坚定开放的决心和实力,凸显了中国外贸企业推进创新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的成效,也为多国企业搭建了安全可靠的贸促平台。

  广交会为开拓内销“加把火”

  本届广交会为具有内贸意向的参展企业,在“云展厅”为超百万件展品标识“可内销”标签,支持一键筛选快速定位。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首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活动,吸引约100位采购团体代表和40多家参展企业参与。

  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继续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广交会产业扶贫优势。一是减轻参展负担。不向企业收取任何参展费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二是满足参展需求。降低贫困地区企业参展门槛,不设企业数量、展品类别限制,不设年度最低出口额限制,共为1170家贫困地区企业安排展位1481个,涉及展区48个。三是加大服务力度。在官网首页专设“扶贫专区”,积极制作参展指引、开展参展培训,有关交易团加强了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的展前培训、成交指导等工作,促进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外贸发展。

  来自四川大凉山地区的马边金玉春茶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敏告诉记者,零成本参展让企业轻松不少。今年2月,马边实现“脱贫摘帽”,作为当地扶贫企业,我们更要抓牢广交会提供的开拓市场新机遇,让茶叶成为当地人致富的“金叶子”。深圳市牧人电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雄连续17年参加广交会,此次他携炒制机、厨师机等新品,意在扩大内销。“国内市场日渐成熟、规模巨大,希望三年内进出口基本平衡,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王文雄说。

  “我们品牌和合作伙伴抱团出口转内销,大力发展国内电商、线下礼品渠道和商超等业务。”广东麦斯卡体育股份有限公司外贸副经理陈文说。作为国有品牌参展企业,广东省外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难掩兴奋:“广交会开展期间,我们每天创建网上直播间100个左右,累计观看量近5000人次。6天的询盘量较上届广交会10天的询盘量实现翻倍,公司上下深受鼓舞。”

  (光明日报广州10月24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张翼)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25日 02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