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金砖合作稳定注入中国动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金砖合作稳定注入中国动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8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作者:王磊(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11月17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剖析国际形势,明确提出中国主张,精辟阐述金砖合作之道,为推动金砖合作走深走实、行稳致远勾画了愿景,提供了动力,展现出中国对深化金砖合作的一以贯之的态度和诚意。

  作为金砖国家群体中的代表性成员国,中国一直对金砖合作保持积极势头感到鼓舞,并充分发挥先锋引领和沟通协调作用,助力金砖合作不断取得发展,成为金砖合作中最具稳定性的力量。

  推动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

  习近平主席强调,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无论是消除疫情影响、重回生活正轨,还是平息冲突动乱、解决人道主义危机,根本上都要靠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

  从金砖国家合作的发展历程来看,“发展才是硬道理”得到深刻印证。20年前的金砖四国只是一个投资概念,如今的金砖国家已经发展成为在全球重要政治事务和国际经济治理中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多边合作机制。作为金砖合作的创始成员国和长期以来的坚定推动者,中国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和维护多边主义的确定性,助力金砖合作行稳致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注入了来自金砖合作的稳定力量。

  一方面,中国为金砖合作的成色奠定了基础。金砖国家是全球最主要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的产物,是近20年来全球经济体系中保持良好上升势头的国家。中国一直保持稳定发展态势,2010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是金砖五国中最大的,也是最具可持续性的力量,奠定了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基本地位,也塑造了金砖国家在国际社会中代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定位。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都遭遇重大困难,联合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全球主要机构的预测都表明,中国将是今年唯一保持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金砖国家应对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并推动其尽快恢复增长势头的最鲜明代表。

  另一方面,中国为金砖合作取得扎实进展作出巨大贡献。金砖国家合作的吸引力在于巨大机遇和现实利益回报。中国从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战略高度出发,倡导并遵循了金砖合作平等参与、协商一致和多边主义的原则,为金砖各国共享发展机遇和分享合作成果作出了突出贡献,使金砖合作成为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有效探索。作为金砖合作的有形之物和最具代表性的成果,总部位于上海的新开发银行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已经奠定了其在全球多边开发体系中的地位。而中国为新开发银行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的资金支持、东道国服务和发展理念贡献,是中国为金砖合作作出突出贡献的缩影。

  助力金砖合作应对危机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坚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潮流也不可能逆转。我们要为人民福祉着想,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用实际行动为建设美好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世界经济正在经历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在此大背景下,金砖合作正经历着巨大考验。一直以来,中国是金砖合作的最稳定力量,推动金砖合作形成并坚持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伙伴精神,成为金砖合作于变局中育新机的坚守者和引领者。

  从金砖合作起步以来,中国就携手金砖各国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应对全球经济动荡。面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造成的严重破坏,金砖国家启动了领导人会晤机制,并集体推动二十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以多边主义的方式促进世界主要经济体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为世界经济恢复稳定增长局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致力于促进金砖国家经贸务实合作,不仅于2013年提出了构建金砖国家一体化大市场的发展方向,还与各成员国达成并积极推进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金砖国家成为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量的最主要贡献者。

  尤其是今年以来,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经济严重衰退的风险日益加大,中国基于自身抗疫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恢复社会经济秩序的成功经验,通过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协调人轨道、经贸轨道等多个机制,推动金砖国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为五国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创造良好条件。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抗击疫情并为此提供的物资援助和经验分享,是中国推动金砖国家团结一致、守望相助的最新体现。

  更为重要的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为金砖合作坚持多边主义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性变革作出表率。多边主义是金砖国家推动新兴大国合作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中国是这一原则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由于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逆全球化和反全球化逆流涌动,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及强权政治回潮迅猛,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全球多边体系和以世贸组织为中心的全球多边贸易机制遭遇严重挑战。中国不仅坚定地倡议金砖国家坚守多边主义的合作原则,而且推动金砖国家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继续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金砖国家还坚持通过协调沟通,争取以政治和外交方式解决全球热点问题,推动金砖国家成为大变局中的稳定锚,壮大国际公平正义的力量。中国联合金砖各国成功地推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实现了份额和治理架构改革,极大提升了金砖国家在全球多边金融体系中的话语权和代表权,推动组建新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等新兴多边开发机构,为改革和完善全球金融治理体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引领金砖合作乘风破浪

  一直以来,中国将金砖合作确立为自身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路径,也积极推动金砖国家发展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代表。中国提出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并得到各成员国的一致认可,搭建了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的“三轮驱动”模式并成为金砖合作机制的主体框架,推动金砖国家成功扩员并创新了“金砖+”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巩固了金砖国家与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倡导了“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人文大交流”的发展格局并成为金砖合作的未来愿景。作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成员国,中国不追求一枝独秀,而希望通过促成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推动国际政治经济体系朝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砖合作的辉煌历程充分表明,中国参与金砖合作的心意是真诚的,推动金砖合作更深更稳发展的立场是坚定的,捍卫金砖合作战略伙伴关系的决心是强大的,对金砖合作开辟光明未来的愿景是美好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世纪大疫病,及由此造成的更加复杂多变的百年大变局,中国呼吁金砖国家坚持战略伙伴关系的定位,倡导金砖国家坚守联合自强的初心,摒除狭隘短视的私利,克服阶段性的内外挑战,持之以恒推进团结合作,在全球治理中承担共同发展的使命。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我们都在同一艘船上。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掌握好节奏,团结合作,乘风破浪,行稳致远,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8日 08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