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19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陈慧娟、靳昊、彭景晖、王昊魁、刘华东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尤其是政法战线引发热烈反响。

  要把加强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11月1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秘书长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在新时代实现更大发展的思想旗帜。

  “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确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机关要扎扎实实抓好学习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时强调,这次会议在党的历史和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时提出,要深刻认识把握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深刻认识把握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深刻认识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越性,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阔步前进。

  要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部门持之以恒的追求。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李文胜表示,要树牢执法为民理念,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持之以恒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作为地方立法工作者,我们一定要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重要领域立法,努力开创地方立法工作新局面。”山东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姚潜迅说。

  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任务。天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红卫说,要认真履行司法行政“四大职能”,加强重要领域行政立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着力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强大动力。

  四川省委政法委法治处副处长曾昱认为,要坚持聚焦基层基础,夯实法治建设落点支撑,以解决法治建设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深入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要把全面依法治国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担负着重要的法治使命和历史使命。”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表示,作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事检察要忠实履行民事检察监督职责,依法监督纠正裁判不公、审判人员违法、执行违法、虚假诉讼等问题。

  面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说,互联网法院将始终秉承“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以治理助发展”的理念,积极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

  公安机关是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中的重要参与者、践行者,更是推动者、维护者。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孟昆玉说,要进一步健全执法制度、规范执法行为、加强执法培训、强化执法监督,始终坚守公平正义的基本价值取向,始终坚持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执法环节。

  针对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山东省龙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丛方伟表示,将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全面依法治国的监督检查,通过巡察监督、派驻监督、述职述廉、专项检查等,强化“常态化、可视化、近距离”日常监督,以领导干部的守法、执法、普法切实将全面依法治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光明日报北京11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9日 01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