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牧羊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牧羊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君燕

  午后,太行山深处的小村庄似乎仍在午睡中,不温不火的阳光盖在村庄上方,安静又温暖。一串铜铃声打破了宁静,接下来是一声浑厚、粗犷的吆喝声,伴随着鞭子划破空气的“呼呼”声。不远处的山路上,一个放羊的老汉慢慢走近,他的身后是一群羊,大概有六七十只,或是上百只。这些羊欢快地跑着,跳着,让人眼花缭乱,好像天上的星星,稍一眨眼,就再也数不清。

  羊群一边前行,一边啃食路边的野草。深山里的季节似乎有些延后,时值深秋,大多草木仍旧葱茏油绿,有一些野草开始泛黄。羊群嚼着绿叶,也爱把头埋在泛黄的野草中寻觅。“它们鬼精着呢,知道茅草的根甜,专寻茅草根嚼。”老汉笑着说。听起来是抱怨,却带着一丝自豪,那神情像是跟人谈及自家的孩子。

  老汉停下来,专注地看羊群吃草。他走到一只健壮肥硕的羊跟前,轻轻甩一下鞭子,说:“大牛,别光顾着自己吃,让着点孩子们。”“大牛”身边的几只小羊“咩咩”叫了几声,声援了老汉的抗议。老汉又伸出粗糙的手掌,抚摸着一只母羊,叮嘱道:“阿花,多吃一点,别挑食,得让肚子里的宝宝吃饱喽。”“阿花”似乎听懂了他的话,啃下几片灌木丛里的树叶,嚼个不停。

  老汉告诉我,他给每只羊都取了名字,他了解每只羊的喜好。羊群在吃草的时候,老汉就开始跟它们聊天,认真吃草的要表扬,故意捣乱甚至欺负同伴的要批评,刚产了崽的母羊要安慰,内向不爱动的要多鼓励。

  老汉憨厚地笑:“它们能听懂我说的话。”我想起了《活着》里那个叫福贵的老人和那头叫福贵的老牛,长时间的陪伴与相处,让两个福贵之间产生了一种默契,心灵是相通的,就像这位老汉与他的羊儿们。

  在广阔的大自然中,在漫长的时光里,独行时能有一群可以说话的伙伴,是一种幸运。两千多年前,被流放的西汉大臣苏武在冰天雪地里与一群羊为伴。在长达19年的岁月里,他一定与羊群有过无数次对话,一定把他的坚贞、顽强以及对祖国的忠诚与热爱,都讲给羊儿们听。如果没有羊群的陪伴,很难想象他如何熬过那些日子。

  羊群走到一个山坳里,无法再往前走,于是四下散开安心吃草。目光所及,除了石头,便是或青或黄的野草、灌木。耳边除了风声,便是羊群“沙沙”吃草的声音。老汉索性躺在草地上,双手枕头,仰望天空。他在看些什么,想些什么,我不知道,我只觉得这样的画面很美,与法国画家米勒的经典油画《牧羊女与羊群》有异曲同工之妙,甚至更鲜活生动,更具生活气息。此刻,阳光如金色的波浪,在山坳里静静地流动。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0日 1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