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时代楷模”黄诗燕、毛相林先进事迹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时代楷模”黄诗燕、毛相林先进事迹引发社会热烈反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1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张格、周文冲)扎根基层,坚持实干苦干,矢志改变乡村贫困落后面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之际,“时代楷模”黄诗燕、毛相林两位脱贫攻坚一线优秀党员干部代表的先进事迹经宣传报道后,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

  黄诗燕,生前系湖南省株洲市政协副主席、炎陵县委书记,2019年11月因公殉职,时年56岁。自2011年6月担任炎陵县委书记起,黄诗燕始终坚持奋战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带领20万老区人民,将全县贫困发生率从19.5%降至0.45%。

  黄诗燕离世已近一年,人们仍在深切怀念他。“大黄(书记)抓小黄(黄桃),抓出金黄黄。”炎陵县中村瑶族乡平乐村党总支书记、炎陵黄桃产业协会会长邓运成说,是黄诗燕带领炎陵人民发展黄桃产业,让大伙儿过上了幸福日子。

  邓运成回忆:“黄书记勤奋好学,工作思路清,工作要求高,他激励我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不能只喊口号,必须亲力亲为。”

  在黄诗燕的家乡湖南攸县,2020届选调生邹旖旎说:“3000多个日日夜夜,黄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对我触动很大。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将以黄书记为榜样,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用青春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

  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腊尔山镇夯卡村,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彭大为忘不了,2016年夯卡村从炎陵县引进黄桃种植的情景。“黄书记当时推荐的黄桃树苗,如今已枝繁叶茂、开花结果,百亩黄桃园成为村里的致富花果园,但他却离我们而去了。”彭大为说,“黄诗燕书记用实际行动践行一个共产党员对人民的忠诚,对我是极大的激励。”

  18日晚,重庆地标建筑纷纷点亮,向“时代楷模”毛相林致敬。

  毛相林现任重庆市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委会主任,43年来,他不改初心使命,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铺就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他培育“三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推进移风易俗,带领群众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让乡亲们过上了富裕文明生活。

  下庄村村民18日晚围坐在电视机前,收看“时代楷模”毛相林先进事迹。看到当年修路的电视画面时,村民王祥英流下了眼泪。她说,没有当年毛相林带领大家修路,就没有现在下庄村的发展,要继续发扬当年的修路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加富裕。

  “当代‘愚公’毛相林,以‘敢’字当头、‘甘’字作底、‘干’字冲锋,带领群众凿天路、战贫困。”重庆市武隆区后坪乡白石村第一书记杨懿说,毛相林为脱贫攻坚一线的党员干部竖起了一面旗帜,在脱贫攻坚中,党员干部必须着力解决群众最期盼、攻坚最紧迫、影响最深远的关键问题,不等不靠、敢想敢干。

  重庆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倵瑃说,毛相林扎根乡村,带领村民不仅在悬崖绝壁上凿出摆脱贫困的“通天路”,又积极发展产业,闯出了一条奔向小康的“致富路”。他的事迹告诉我们,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不仅需要道路、产业“塑形”,更需要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用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的精神“铸魂”。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1日 03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