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下的峰会外交 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下的峰会外交 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2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刘欣伟

  11月17日-22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相继以视频方式分别在莫斯科、吉隆坡、利雅得举行。与以往这三个多边组织所举行峰会不同的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蔓延,对世界各国卫生、经济和社会产生巨大影响、带来特殊挑战。这三场峰会的举行无论是对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还是整个世界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各国领导人相聚在这三场峰会,并先后发表重要讲话。“疫情”“抗疫”“疫苗”成为习近平主席各场主旨演讲发言讲话的关键词,先后90多次提及,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人类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的领袖情怀,充分展现了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环顾全球,疫情使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遭受巨大威胁,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面临严峻考验,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今年,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努力,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中国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方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力所能及帮助,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时间回到8个月前,习近平主席在致电法国总统马克龙时指出,中方愿同法方共同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联合国及世界卫生组织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中发挥核心作用,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是“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首次提出,此后,习近平主席在向多国领导人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慰问电时发出了“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倡议与主张。半年前,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中正式提出了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中国主张,呼吁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国际社会没有退缩,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

  今年,中国发起了新中国史上规模最大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截至目前,中国已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等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中方还通过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视频会议等方式,分享中方诊疗和防控经验;同时,中国还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相关国家的疫情防控。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和支持;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抗疫物资捐助。

  习近平主席17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上作题为《守望相助共克疫情 携手同心推进合作》的讲话时指出,近一年的抗疫实践证明,只要团结一心、科学防治,病毒传播可以控制,疫情影响能够克服。要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遏制病毒传播。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

  在自身疫情防控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积极响应联合国发起的全球人道应对计划,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用于支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为推进全球抗疫合作,今年5月,中国宣布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与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加快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

  习近平主席21日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讲话时指出,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是加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性疾病。我们首先要做好各自疫情防控,加强交流合作,并向其他国家施以援手。病毒目前仍在全球肆虐,疫情还在不断反复,夺取全球抗疫胜利仍需付出艰苦努力。经过近一年的抗疫斗争,许多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在药物和疫苗研发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政府和企业一直积极通过多双边渠道参与疫苗国际合作,为推动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设,中方已经设立疫苗研发中国中心。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第一时间布局了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规范有序开展研发工作。4月中旬,全球首个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研发成功,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自9月中旬起,阿联酋、巴林政府先后批准这一中国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于一线医护人员、教师、警察、海关人员等特定人群接种。目前,中国已有5支疫苗在阿联酋、约旦、埃及、摩洛哥、巴西、阿根廷、巴基斯坦、秘鲁等多国开展Ⅲ期临床试验,另有多支疫苗正在加紧推进Ⅰ、Ⅱ期临床试验。11月3日,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阿勒马克图姆在社交媒体分享其正接种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的照片。他写道:“在我今天接种新冠疫苗时我们希望所有人安全、健康,为我们的团队而骄傲,正是他们没日没夜的工作使得阿联酋得以接种疫苗。”

  外交部发言人日前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单位和广大科研工作者严格依据科学规律和监管要求,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推进疫苗研发,为此付出艰辛努力。中方同世卫组织、全球疫苗免疫联盟、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等国际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入了世卫组织“全球合作加速开发、生产、公平获取新冠肺炎防控新工具”倡议和“团结计划”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

  习近平主席20日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应对疫情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加强疫苗研发和交流,努力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方已于10月8日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以促进疫苗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同时带动更多有能力的国家支持“实施计划”。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个重要举措,是中国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迈出的重要一步。

  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各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事实证明,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搞“甩锅”、推责,干扰的是全球合作抗疫大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讲话中所说,“我们要推动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扫除‘政治病毒’,凝聚起各国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让我们携手努力,扎牢维护人类健康安全的篱笆,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24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