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五渡镇铜河村:“产业+文旅”富了“移民古道新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五渡镇铜河村:“产业+文旅”富了“移民古道新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3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白墙青瓦的新居连成一排,宽阔平坦的水泥路户户相通,四川省乐山市峨边县五渡镇铜河村山水环绕,绿树成荫,桃花观赏带贯穿其中,远远望去,就像一幅水墨画。

  眼前的情景,让铜河村第一书记钟晓十分感慨。2015年,她从乐山市第二军干所到村工作时,仿佛经历了一次“穿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颠簸后,汽车到达铜河村,入眼尽是破旧的木板房、荒芜的田地和随处可见的垃圾堆,孩子们光着脚丫跑过来,探着头朝车里张望。

  “在独居老人李进珍的家里,我真实感受到了‘贫困’两个字。”钟晓走进全凭框架支撑着、已经难避风雨的屋子里,看到床上散落着一些衣物,缸里盛着浑浊的水,一捆木柴是屋内唯一的“摆件”。她握着老人的手,一时语塞。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枚党徽一份责任。党旗所指,迎难而上!”钟晓下决心,一定竭尽所能把工作做实,帮助铜河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铜河村是铜街子水电站的库区移民村。那时的铜河村尽管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但由于交通、资金、思想、技术等难题阻碍,村内基础设施薄弱,无集体经济主导产业,群众生活水平低下。2014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54户139人,贫困户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贫困发生率为15.57%。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铜河村同步推进新村建设、产业建设、文化建设、配套发展建设,实施避险解困住房建设,安置群众215户806人,村内水、电、路、网络实现了全覆盖。李进珍也住进了新居,电器、沙发、床一应俱全,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

  旧貌换新颜,还要能发展。这几年,随着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铜河村依托库区沿岸风光以及茶马古道、溶洞、“天坑”等旅游优势资源,不断培育生态游、乡村游、观光游、休闲游、农业体验游等业态,打造“产业+文旅”的特色“移民古道新村”,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在村党支部牵头下,铜河村着力提升鱼塘建设水平,加快“铜河人家”特色民宿成片发展;全面挖掘、提升旅游“看点”,引进泸沟河漂流、水陆“亲子乐园”进驻铜河村;突出自身特色,致力于打造田园采摘、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服务、农副产品购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带动铜河村村民增收致富。

  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土地流转费、产业园区务工费、村集体经济分红等方面的收益。“造血+输血”两相结合,铜河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阔。2018年,铜河村村民人均收入1518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人均97元,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于该年10月退出贫困村序列。2019年,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80元,比2014年增长了5倍多。

  “有山有水、有玩有食,休闲垂钓,享慢生活。”如今的铜河村,独具特色的库区风光和农旅融合体系,吸引着越来越多游客前来享受慢时光。铜河村背靠山水美景吃上了旅游饭,在山水之间圆了致富梦。

  品尝着胜利的果实,钟晓说,她喜欢铜河村的山水景色,喜欢铜河人的淳朴善良,喜欢茶马古道的驼铃悠扬。但她更喜欢的是铜河村乘势而上抓机遇、一鼓作气谋发展、团结奋斗谱新篇的精气神!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04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