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渠首上的思政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渠首上的思政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4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刁良梓

  12月12日,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面通水六周年的好日子。

  当天下午2点30分,明媚的阳光洒在河南淅川县陶岔渠首,清澈的丹江水自渠首闸奔涌而出,一泻千里。

  “6年来,已累计向北方调水348.88亿立方米,惠及沿线24座大中城市,6900万人受益。”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工程建设管理局渠首分局负责人的正式发布,现场一片欢呼声。

  其中,就有南阳师范学院的20多名师生志愿者,他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成为渠首大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也是丹江水的“守护天使”。

  冬日里的丹江水库千里碧波,游人如织。志愿者们一路认真地捡拾垃圾,一边沿途进行环保理念、环保知识宣传教育,游人驻足倾听。

  志愿者中间还有特殊的一员,那就是南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卢志文,一身黑衣服的他在阳光下格外精神焕发。

  “同学们,咱们中间谁是第一年来渠首的?”几个同学“唰”地举起了手,该校大三学生王彤彤鼓足勇气,先开了腔:“我是第一年来渠首参加志愿服务的,心里特别激动,我希望通过环保宣传,让更多的人增强环保意识,自觉保护水质。”

  还有几位同学跃跃欲试,该校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聂铄骅眼疾手快,抢了先:“今年我已经是第4年来参加志愿服务,亲眼见证了渠首变化,如今的渠首更净更美了,人们环保意识大大增强,让我更加坚定了开展志愿服务的信念。”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谈得热烈而又激情满怀,让卢志文有些“意外”。他若有所思地点着头,动情地说:“向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决策者和功臣,表示崇高的敬意。作为水源地高校,我们南阳师范学院要把南水北调精神发扬光大,讲好南水北调故事,同时围绕南水北调战略需求,发挥高校科技优势,开展水安全水生态科学研究,为南水北调工程培养优秀人才。”

  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卢志文满意地伸出大拇指,提高音调:“同学们要更加努力学习,用过硬的专业知识,为一渠清水北送建功立业。”

  “好!好……”同学们手握拳头,似乎全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就在不远处,该校卧龙学者李玉英教授和她的团队正在干渠沿线采集数据,他向记者透露:“南阳师范学院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团队自2004年成立至今,16年如一日,坚持不懈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保护工作。”该校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项目”。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4日 04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