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本新书揭秘国宝“皇后之玺”背后的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本新书揭秘国宝“皇后之玺”背后的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8 04: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张哲浩

  “皇后之玺”,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在考古界声名显赫,在普通人眼里也是弥足珍奇。然而,半个世纪以来,这件稀世珍宝是如何被发现的却鲜为人知。日前,中短篇小说集《藏家:那些流传民间的收藏传奇》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秦汉新城首发,作为该书开篇之作《皇后之玺》的主人公,孔忠良现身发布会,讲述了他与“皇后之玺”那段不可思议的传奇故事。1968年,13岁的孔忠良在汉高祖刘邦长陵附近捡到“皇后之玺”,专家推断应是吕雉之物。该印玺现是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藏家》开篇《皇后之玺》就是对这段历史的全景再现。

  该书作者许海涛介绍,《藏家》最大的亮点和看点是,首次以非虚构小说的形式再现了半世纪前孔忠良捡到“皇后之玺”的全过程。“皇后之玺”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皇后印玺,玉玺主人是年代最早的皇后,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着深厚、广泛的影响力。然而,自1968年“皇后之玺”被发现至今,仅有一些散点式的报道。为了还原当时发现“皇后之玺”的真实故事,许海涛于2018年夏,对“皇后之玺”的发现者孔忠良进行了深入采访,然后用小说的形式再现了少年孔忠良在汉高祖刘邦的长陵附近捡到稀世珍宝的全过程。“散落在民间的一件件古董,都镌刻着一个个故事。这些故事就是历史,就是乡愁。”许海涛说。

  《藏家》由“皇后之玺”“游熙古剑”“太极石”等13篇寻宝、藏宝引发的传奇故事组成,既有对散落在民间文物古董的怜惜、呵护和珍爱,也有见证、传播古老周秦汉唐文明的历史蕴藏和文化欣喜。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鹏程说:“作者有深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以亲历者、转述者、全观者等多种角度讲述民间寻宝、藏宝的传奇,纪实性、知识性与趣味性融而为一,以浓厚的生活气息与丰富的市井文化补充了大历史。”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8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