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等来“破镜重圆” 尚需弥合裂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等来“破镜重圆” 尚需弥合裂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2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东四国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等来“破镜重圆” 尚需弥合裂痕

光明日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1月20日,埃及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今天埃及同卡塔尔交换了两份正式照会,两国同意恢复外交关系。”此举是根据第41届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首脑会议1月5日在沙特阿拉伯西部城市欧拉签署的《欧拉宣言》进行的。《欧拉宣言》结束了卡塔尔与沙特领导的“四国同盟”之间长达三年多的争端,标志着埃及、沙特、巴林、阿联酋与卡塔尔恢复全面外交关系。

  《欧拉宣言》导引“破冰”之路

  2017年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组成的“四国同盟”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制裁和封锁。随后包括乍得、科摩罗、马尔代夫、毛里塔尼亚在内的10余个国家切断或降低了与卡塔尔的外交关系。

  如何“破冰”?此次海合会首脑会议发挥了关键作用,会上通过的《欧拉宣言》一致同意海合会的目标是实现海湾国家各领域的合作、统一与融合,加强其团结和在区域、国际上的作用,并作为一个统一的经济和政治团体,为实现该地区的安全、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

  此前“四国同盟”曾为卡塔尔设置了重返关系正常化的13条协议,以此作为解除封锁的条件,包括终止对穆斯林兄弟会的支持、关闭半岛电视台、从卡塔尔撤走土耳其驻军、缩减与伊朗的合作等。卡塔尔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的采访时,对各方究竟对于13条协议达成了什么共识讳莫如深,但他暗示各方均采取了一定程度的让步。

  宣言中还强调,要建立“海湾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迅速采取协调的海湾联合行动,以应对新冠病毒和其他流行病。加强关税同盟和海湾共同市场的整合,如给予海合会公民工作、迁徙和投资的自由。建设海湾铁路网、粮食和水安全系统,鼓励联合投资项目,将海湾投资本地化。鼓励数字经济,发展人工智能和线上教育课程。开展海湾联合反腐行动,增强治理的透明度、问责制,建立打击腐败常态化制度。在联合防御协议和集体安全原则的基础上,促进海合会国家之间的军事融合,以应对新的挑战。通过统一政治立场,发展海合会同区域和国际组织之间的战略伙伴关系,增强海合会在区域和国际上的作用。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成员拉贾认为,上述宣言内容表明,“四国同盟”同卡塔尔的和解协议设想长远,充分考虑了中东政治发展的前景。特别是在应对新冠病毒危机、促进贸易往来和维护集体安全层面,各方利益高度趋同,克服了断交分歧,也为后续关系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伊朗:绕不开的焦点话题

  虽然此次海合会首脑会议由科威特和阿曼牵头促成,但美国在其中的作用不可忽视。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也在其卸任前多次赶赴中东,促成海合会首脑会议召开并达成和解,以便在1月20日特朗普离任前完成最后的“外交突破”。拉贾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外交政策的影响和延续一定程度上促成了这次和解,这是各方斡旋让步的结果,也是地区主要势力各取所需、顺势而为的产物。

  埃及外交部在对《欧拉宣言》的回应中强调,该宣言证明了埃及与海合会国家之间的兄弟关系,强调埃及为维护阿拉伯国家团结以及和平安全付出了不懈努力。

  卡塔尔财政大臣阿里·谢里夫·埃马迪还专门飞抵开罗,为卡塔尔投资的价值13亿美元的五星级酒店揭幕。中东政治评论媒体《中东观察》认为,通过对该项目的投资,卡塔尔实际上保证了其对埃及旅游业的支持,其将在埃及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卡塔尔在埃及投资超过50亿美元,包括对埃及的炼油厂进行了大量投资,而埃及希望获得更多卡方资金以促进经济发展。

  沙特国王萨勒曼在首脑会议闭幕演讲中谈到伊朗核导弹计划对海湾安全的威胁,以及伊朗与卡塔尔之间亲密关系对也门危机的不利影响。他强调:“我们今天需要团结起来,以应对伊朗政权的核计划、弹道导弹和地区代理人对我们的威胁。他希望卡塔尔在和解框架内对伊朗的立场发生转变。”

  拉贾认为,对埃及而言,此前同卡塔尔的首要矛盾是半岛电视台和穆兄会问题对埃及政坛稳定的冲击。经过几年的发展,塞西的执政得到了民众高度肯定,因此国内的反政府势力和穆兄会势力逐渐式微,埃及在此问题上有了让步的空间。沙特则继续将伊朗视作自身安全的主要威胁,希望在美国的斡旋下,继续压缩伊朗的生存空间,打造坚固的反伊朗同盟。拜登在入主白宫前曾表示,其上台后将对土耳其购买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和伊朗核协议采取相应措施。卡塔尔虽将土耳其和伊朗视为本国在地区内的主要盟友,但为了在拜登政府上台后获得更多转圜空间,拉住地区内占主导的“反伊朗同盟”是明智之举。

  “前瞻”外交能否跨越地区宿怨

  值得关注的是,在与海湾国家寻求和解的同时,卡塔尔并未放弃自身的外交立场与抱负。卡塔尔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1月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卡塔尔呼吁海湾阿拉伯国家与伊朗举行会谈,称这也是海合会国家共有的愿望。同时他也表示愿意充当美国和伊朗就伊核协议谈判的调解人。“我们的外交政策具有前瞻性,不应该沦为历史包袱的人质”。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也在推特上公开对卡塔尔调解伊核协议的呼吁表示赞赏。《中东观察》认为,卡塔尔采取了更为平衡的外交政策,希望在地区敌对势力间架起一座桥梁。

  其实,地区国家因卡塔尔的政治立场产生外交冲突已屡见不鲜。2002年,由于半岛电视台对沙特王室的批评态度,沙特撤回其驻卡塔尔大使。在半岛电视台保证将限制其对沙特的争议报道后,沙特在2008年与卡塔尔复交。2013年,因倾向于支持在所谓“阿拉伯之春”时期上台的穆斯林兄弟会势力,半岛电视台遭到埃及等国的批评,数名驻外记者遭到关押。2014年12月,在沙特的介入和调停下,半岛电视台关闭了旗下反埃及政府的“半岛直通埃及”频道。

  如今“四国同盟”对卡塔尔的贸易和旅行禁运已逐步解除,卡塔尔下一步的举动对于协议的落实至关重要。埃及主流媒体《今日埃及人网》援引开罗大学媒体学院前院长莱拉·阿卜杜勒·马吉德的话说,埃及媒体界正在等待卡塔尔对埃及示好,希望卡塔尔停止对埃及的敌意和对其内部事务的干涉。埃及著名电视评论员艾哈迈德·穆萨公开表示,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之所以达成共识,是因为存在共同的利益,埃及尊重海湾国家的努力,但埃及不会与卡塔尔的“恐怖势力”和“恐怖媒体”和解。有消息指出,卡塔尔已经私下作出保证,将把收留在其境内的穆斯林兄弟会成员驱逐到欧洲。

  拉贾表示,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联合国安理会海湾地区局势部长级视频会议上强调的,建议各方秉持对等同步、相向而行原则,注重建立信任,彼此释放善意。建议各方秉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不断凝聚共识,动态调整议题,确保对话持续取得进展。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盖特也强调,任何促进阿拉伯世界团结、有利于维护阿拉伯国家利益的行为都是受到欢迎的,阿拉伯联盟的力量和影响力也随之加强。他表示,毫无疑问,阿拉伯世界需要尽快治愈裂痕。

  (光明日报开罗1月21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2日 12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