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大小小家庭健康发展是我们的愿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大小小家庭健康发展是我们的愿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4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  

“大大小小家庭健康发展是我们的愿望”

——上海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为千万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

光明日报记者 孟歆迪

  一起放风筝、一起煮饭、一起参加亲子活动,帮他与老师沟通,认认真真告诉他“男子汉要有担当”,带着他参加各种活动,认识很多朋友……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男孩小陈,16岁那年,有了“妈妈”——沈英。沈妈妈陪伴他这个当时在读中专的内向男孩,走过了青春期的叛逆,成长、成熟,直到2020年8月他年满18周岁。今天,当他对记者说起沈妈妈的时候,仍然双眼有光。

  沈英是廊下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家庭医生,她还有一个温暖的名字——“邻家妈妈”。在上海,已经有了500多名像沈英这样的邻家妈妈,让监护缺失儿童不再孤单。

  这500多名“邻家妈妈”,每一位都是经过“千挑万选”找到的。她们必须是常住本市,年满30周岁,大专以上学历,身体健康的优秀女性。经过自荐、推荐、居住社区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组织面谈,考察确定、专题培训、颁发证书和工作指导等一系列严格而审慎的组织程序,才能确定。这是一场要求高、操作面广、借鉴经验少,却对孩子们意义非凡的工作,是上海市妇联近年来重点开展的关爱工作。负责推进“砸实”这项工作的上海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还将尝试与上海市教委合作,将监护缺失儿童的“秘密”悄悄告诉特定的老师,让温暖在学校静静发芽。

  上海市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电脑里有个信息管理平台,那里面都是一份份准确详尽的资料,代表着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家庭。很多工作思路,都是从这些调查材料中梳理出来的。

  生娃没时间带,职业发展被家庭“拖后腿”,一直是很多女性面临的困境。2016年国家放开二孩政策后,全国尤其是上海,这个问题更加突出。上海市妇联在全市妇女需求调查问卷中,听到了女性对“托育公共服务”的呼唤,就将托育项目成功申报为市政府实事项目。家儿部作为项目工作组,细化诉求、执行申报、起草标准,就这样在全国率先开启了托育公共服务的“破冰之旅”。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4年累计新增托育机构154个,为现代女性工作与家庭两难的问题给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与切实帮助。

  1984年出生的姜燕有个女儿,是婆婆一手带大的。姜燕夫妇打算要个二宝,不过婆婆年事已高,不能再让老人吃苦,一想到谁带二宝的问题,她就直打退堂鼓。而在上海大部分幼托点进入正式运营后,很多像姜燕一样的女性,可以放下心来成为二孩的妈妈了。

  日前,在虹桥镇德英乐托育园门口来接女儿圆子的李女士感慨地说:“这个托育园离家步行只有15分钟,解决了我的大问题呀!我们两口子工作时也没了后顾之忧。”

  家儿部工作人员虽然不多,但每个人都干劲十足,齐心协力做好每一件事。这样一个小小的部门,在不停地用各种方式,想方设法地为上海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家儿部部长顾秀娟说:“在实践中不断发现问题,实实在在把每件事做好,看着大大小小家庭健康发展,我们就是抱着这样朴素的愿望工作。”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4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