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百色, 感受红色基因孕育新发展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百色, 感受红色基因孕育新发展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6 05: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尚永江 韦奇

  红色,是百色的底色。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广西百色组织并领导了著名的百色起义,创建了右江革命根据地,成立了苏维埃右江工农民主政府,组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第八军,开始了左右江工农革命,在中共党史上写下光辉一页。

在百色, 感受红色基因孕育新发展力量

  1929年10月20日,邓小平率部从南宁逆右江而上到达恩隆县(今田东县)的二牙码头,踏上了百色这块红土地。2001年,田东县委、县政府修补“红军船”。农海位摄/光明图片

  今天,在左右江革命老区,百色起义纪念馆、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碑、百谷红军村陈列馆、列宁岩、韦拔群故居、壮乡将军纪念馆、魁星楼等100余处红色革命纪念场所,如同一座座永不褪色“精神丰碑”,深深烙在这片红土地上。百色起义孕育出的“百折不挠、奉献拼搏、团结务实、争先创新”红色精神,穿越百年时空,引领着一代又一代红军传人铿锵前行。

  红色资源  构筑时代精神新高地

  时值深冬,八桂大地暖阳如春。在百色市迎龙山公园里的百色起义纪念馆,江西南昌市民张文锋沿着先辈足迹,追忆革命风雷激荡,见证老区巨变,感言:“寻觅百色起义精神真谛,经受一次精神的洗礼。”

  90多年前,我们党开启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征程,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相继受挫,但并未动摇共产党人的信念。就在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日的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百色起义,创建了红七军。1930年2月1日,又领导发动了龙州起义,创建了红八军。“百色起义、龙州起义建立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面积5万多平方公里,人口100多万,鼎立于祖国西南地区,成为当时全国瞩目的根据地之一。”百色起义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王昌文讲解道。

  为了革命,永不放弃。红七军主力出征之后,韦拔群仅带着一个师的番号和数十名老弱战士留守右江,重新组建部队、建设根据地,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顽强地开展斗争。在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巴马镇法福村盘廷屯,记者见到了巴马县党史办原主任李善源老人,他撰写的《红军之家革命史》记录了他的爷爷李天成、大伯李馨林、二伯李献林、父亲李齐林等革命先辈舍身忘我、英勇就义的革命故事。

  “1922年,李天成爷爷率全家28人,参加韦拔群组织领导的革命斗争。先后有6人参加农民自卫军,19人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其中有3人参加1929年12月11日爆发的百色起义。”李善源说,在20多年的革命斗争中,他们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全家出了7名革命烈士,为革命事业献身。

  “百色起义留下的‘精神养料’,为广西这片红土地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这些纪念场所就如一部部红色史书、一串串红色故事,成为亲民、爱民、为民的精神动力。”百色起义纪念馆研究部馆员麻高说。

  红色基因  增强绿色发展新磁场

  “共产党领导真正确,工农群众拥护真正多,红军打仗真辛苦,粉碎反动势力乌龟壳……”激昂的歌曲来自百色市田东县平马镇百谷村。90年前,这个不足百户人家的村子,几乎家家都有人加入革命队伍,是有名的“红军村”,但也因此曾被反动派焚烧成一片废墟。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百谷村充分利用党的好政策,大力发展秋冬蔬菜、水稻种植、餐饮、运输、红色旅游等产业,实现了新生。“我们正围绕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打造一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以‘红’引人,以‘绿’留人。”百谷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波说,通过“红色教育体验+绿色生态采摘”的“红绿结合”模式,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走出农旅融合新路子。

  “拔哥故里党旗红,能人引领致富路”——在韦拔群故乡东兰县武篆镇东里村,东里葡萄种植基地竹门两旁的对联和正上方“共耕社”三个大字引人注目。虽经百年沧桑,当年修建的一条“共耕渠”仍然水流不断。村里成立了以“共耕社”为名的种养联合社和党支部,带动农户发展良种葡萄、蜜柚、油茶等特色农业。

  “东兰不仅是红色的,也是绿色的。生态立县,就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实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东兰县县长徐迪克说。

  梁达超是广东人,却选择到千里之外的深山“淘金”。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从经济发达的广东来到东兰创业时,他表示:“东兰生态真的好,在这里同样也有发展。”如今,他管理着450亩的山茶油基地以及100亩“阳光玫瑰”葡萄园示范基地,不仅他自己富裕了,还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

  从90多年前老一辈革命家在右江之畔竖起第一面红旗,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穿越近一个世纪的“红色接力”,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旧貌换新颜,百万贫困人口实现命运转折,这片生生不息的热土,正在书写着新时代的春天故事。

  红色力量  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

  在百色、河池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不仅激发了群众的致富梦想,还为当地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精神养料,“平安建设”已经深深根植于当地浓厚的红色文化中。

  “依托宝贵的红色资源,让崇高的理想信念和群众意识根植于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心中,补精神之‘钙’。”东兰县委政法委副书记黄波介绍说,东兰开展红色文化进村屯、进社区、进校园、进家庭,初衷是让孩子们不忘初心、学有所成。

  右江区是百色红色文化的“摇篮”,是右江工农民主政府和红八军开展工农革命远动指挥中心,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近年来,右江区加强党风政风民风建设,通过充分调动综治网格参与群众的积极性,摸索总结出了“早介入、勤协调、妥处理”化解矛盾纠纷的经验做法,走出了一条平安建设发展的新路子。

  “作为拥有深厚红色文化底蕴的百色,更应该发扬优良传统,时刻为群众利益着想,及时化解纠纷矛盾,营造和谐温馨家园。”百色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黄显帆说。

  【党史链接】百色起义

  大革命失败后,广西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等继续领导农军在右江地区的东兰、凤山等县坚持斗争。1929年5月,蒋介石挫败桂系军阀后,任命原桂系将领俞作柏、李明瑞分别为广西省政府主席和省“绥靖公署”主任兼军事特派员。

  7月,中共中央派邓小平(当时名邓斌)为中央代表到广西,同张云逸等开展广西工作,与俞、李建立了较密切的合作关系。9月上旬,中共广西省委员会根据中共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精神,决定建立工农武装和苏维埃政权,将广西省委改组为中共广西特别委员会,雷经天任书记。

  9月,张发奎联合俞、李反蒋,俞、李率3个师进攻广东。俞、李刚到桂平,因3个师全部叛变,反蒋彻底失败。在此情况下,共产党掌握的武装,根据邓小平和中共广西特委的决定,立即从南宁开赴右江和左江地区,与当地农民运动结合,准备武装起义。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雷经天、张云逸、韦拔群等领导广西警备第4大队、教导总队和右江农军在百色举行起义,成立了红军第7军,邓小平任中共红7军前敌委员会书记、军政治委员,张云逸任军长,下辖3个纵队,约3000人。

  1930年8月,部队发展到近万人,将第7军所辖三个纵队改编为第十九、二十、二十一等三个师。9月后,主力转战黔、桂、粤、湘、赣五省边境,经大小战斗百余次,行程12000里,于1932年2月进入中央革命根据地,以后编入红军第三军团。

  来源:中国大百科全书数据库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05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