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苏州博物馆志愿者: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苏州博物馆志愿者:因为热爱所以投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6 06: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苏州博物馆借鉴国内外博物馆义工模式,于2006年12月开始正式招募志愿者。

  文化志愿者与普通志愿者有什么区别?除了要有爱心和时间,文化志愿者还需要对文化抱有持续不断的探究热情。

  10多年来,苏州博物馆志愿社共有1000多名志愿者通过正式培训考核入社。岁月淘洗,来来去去的志愿者中,留下来的都是对苏州博物馆、对苏州文化一片“痴心”的“追随者”——截至2021年1月5日,苏州博物馆志愿社在册志愿者人数为214人。他们和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同成长,义务服务观众14万小时,直接服务观众1600万人次。

  “博物馆是个大学堂,志愿者基本是有着同样爱好和兴趣的人聚在一起,不间断学习、巩固、交流。10年的博物馆志愿者生涯,充实了我的生活,也使我的整个精神世界得到提升,大家都说我越来越年轻。”志愿者吴知勇笑声爽朗,一点都不像70岁的老人。

  吴知勇是1951年出生的“老三届”毕业生。出生在苏州的他,从外地退休后回到苏州享受晚年生活,无意间发现了苏州博物馆的志愿者招聘启事,从此不再离开。2013年,吴知勇获中国博物馆协会“第五届全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称号。

  这是一群对文化情有独钟、对生活方式有憧憬的人。苏州博物馆志愿社的招聘启事这样“鼓动”有相同志趣的人们:“它有严谨规范又不失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它有丰富多彩的学习、交流活动;它让你有更多的可能性,去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

  据志愿社统计,志愿者中,70%是中青年,有本科学历的占到了82.5%。志愿社成立以来,截至2020年年底满10年的志愿者有47人,满5年的有77人。

  “要成为一名苏州博物馆的志愿者并非易事。申请、面试、培训、考核、见习,都得一一闯关。”苏州博物馆志愿社主任委员李忠琴表示。她介绍,志愿者在服务岗位上,除了常规的引导与讲解服务之外,还可以参与博物馆的特展、问卷调查、古籍整理、社会教育等事项,除了用中文讲解,另有15位志愿者能够做到全程用英文讲解,为国内外观众提供个性化服务。

  郁佳怡是苏州一家公司的法务,2018年7月正式成为苏州博物馆志愿社的志愿者,2019年,郁佳怡当选苏博“十佳志愿者”,当年服务时长达158个小时。“我是土生土长的苏州人,小时候住在苏博附近,耳濡目染,对博物馆一直有一种亲切感。”郁佳怡说。

  借助苏州博物馆品牌和资源,志愿社打造特色文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2009年,“文藤花开”——博物馆文化传播志愿服务行动走进苏州大中小学校园,组织了“杂项赏析”“传承文化、比德于玉”“唐寅特展”“画屏·传统与未来”特展、“林则徐”特展和“大邦之梦”特展等文博讲座,平均每月4次讲座,每年共开展40多场活动,服务学生人数达1.5万人次左右,深受学生们欢迎。

  “志愿社规定,到70岁就得‘光荣退休’了,我真是舍不得离开这个温暖而充满朝气的团队。”吴知勇说,10年的坚守不为别的,只是源于心中最初的那一份热爱。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6日 07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