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少一些波折倒退,多一些相向而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少一些波折倒退,多一些相向而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5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舵手必须懂得该怎样驾驭风浪,否则会被大潮所吞噬。”基辛格博士回忆起1971年秘密访华经历时,时常提起中国领导人所说的这句话。

  50年后,话语的历史洞察力与穿透力仍然彰显。当下时刻,关键当口,中美关系再次面临何去何从,举世关注。

  近些年来,中美关系这艘巨轮遭遇急风险浪,驶入迷雾笼罩的未知水域。双边外交与安全关系转向更大范围的战略博弈,经贸关系从“压舱石”“推进器”变成了摩擦源,原本向更深层次迈进的人文交流受到人为遏制。两国关系陷入建交以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困难。

  原因何在?特朗普政府实行极端错误的反华政策,难辞其咎。面对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美国一些人心态失衡,从思想和心理上跌入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为应对臆想出的“中国威胁”,特朗普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言行,制造谣言,煽动仇恨,挑起争端,试图推动中美“脱钩”甚至搞所谓“新冷战”,把中美关系推向对抗的危险漩涡。

  结果如何?中美双方依旧谁也离不开谁,谁也改变不了谁,谁也不必取代谁。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合作共赢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各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论是加税施压等霸凌主义行径,还是操弄政治游戏、“甩锅”中国,事实都已证明是飞去来器,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标志着特朗普政府对华路线走进死胡同。

  以贸易战为例,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美中经济关系处于关键时刻》报告指出,美国得益于与中国的贸易和双向投资,对华贸易战未能实现特朗普政府的主要政策目标,反而减少了美国的经济增长和就业。该委员会2020年度《中国商业环境调查》报告也显示,91%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去年在中国市场仍保持盈利,87%的企业表示不会撤离中国。数据还显示,中美经贸合作逆势增长,2020年中美货物贸易额为58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8%,其中中国自美国进口1300多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

  世人的眼睛是雪亮的。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指出,美中若向“脱钩”方向前进是错误的,一旦“脱钩”,那么两国在流行病防控、气候变化、核扩散等国际问题上就很难携手。“面对众多分歧和紧张局势,我们更需要走到一起”。

  德国总理默克尔认为,“我非常希望避免形成对立阵营。比如说一边是美国,一边是中国,我们必须要支持其中一边,我觉得这对许多社会并不公平。这也不是我理解的事情应有的发展方向”。

  “我希望能看到美国和中国重启双边关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明确表示,希望双方与整个国际社会一道,共同致力于气候行动。

  一言以蔽之,合作比摩擦好,对话比对抗好。观察中美关系,既要看“时”,更要看“势”。人心所向就是大势所趋。推动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可预期、建设性的轨道,构建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相处模式,显然具有双边、地区和世界的支持基础,毕竟中美关系这艘巨轮不仅承载着两国超过17亿人民的福祉,也关乎世界70多亿人民的利益,两国建交40多年来积累起的紧密利益纽带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推动中美关系巨轮破浪前行的不竭动力。

  风高浪急之时,更要把准方向,不能随波逐流。我们清醒意识到,历史总在不断前进,世界回不到从前,特别是经过特朗普政府的荼毒,指望中美关系“回到过去”可谓刻舟求剑。这艘巨轮如何避开暗礁险滩、闯过逆流恶浪,驶向中美双赢、世界共赢的未来,有待双方共同探索、调试、适应。可以明确的是,中美不必分道扬镳,可以殊途同归。正如基辛格在《论中国》一书中所说的,美中之间不应该是零和关系,而应该建立一种“共同演进”关系。换句话说,要少一些“他们”与“我们”之辨,不求双方走到一条路上去,但求办好自己的事,你发展我也发展,多一些命运与共的担当,共同做大蛋糕,相互成就,造福世界。

  “正确认识看待中国”“恢复正常交往”“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开展互利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日前同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行视频对话,为推动中美关系巨轮回到可预期、建设性的正确航向指出了具体路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做正确的事,永远不晚。美方应该及时拿出政治远见,同中方相向而行。当前,中美关系已经来到新的十字路口,也有望打开新的希望之窗,需要的是非凡的境界和胆识。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叠加的背景下,在充满“变”的世界中,中美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通过重启对话、重回正轨、重建互信,通过拓展合作、管控分歧,将为中美关系巨轮乘风破浪注入稳定动力,将使浩瀚的太平洋少一些疾风骤雨,多一些潮平岸阔。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5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