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左兰·司巴西奇:这是主张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强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左兰·司巴西奇:这是主张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强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0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是主张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强音

——访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左兰·司巴西奇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凝心聚力,继往开来 携手共谱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讲话,表示中国愿同中东欧国家顺应时代大势,实现更高水平的共同发展和互利共赢,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一贯的负责任的态度,即倡导合作,通过开放与交流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左兰·司巴西奇在接受光明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司巴西奇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开宗明义,首先点明了目前应对疫情仍然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任务。司巴西奇表示,中东欧国家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目前该地区绝大多数国家都没有获得足够的疫苗,他很高兴看到塞尔维亚通过与中国合作,已经给超过50万国民接种了中国疫苗,国民接种比例在欧洲仅次于英国。他说,面对肆虐的新冠病毒,中国在控制住国内疫情后,向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大多数中东欧国家提供了及时的援助,帮助中东欧国家缓解了疫情。现在,包括塞尔维亚、匈牙利等国在内的域内国家再一次在疫苗上得到了中国的帮助,这将帮助这些国家更快地恢复经济发展。他说,就像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患难见真情是对塞中关系的最好描述”一样,塞尔维亚可以说是与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合作最多的中东欧国家之一,也是受益最大的国家之一。在欧洲大多数国家2020年经济缩水10%甚至20%的背景下,塞尔维亚的GDP只是减少了1%,是损失最小的国家,所以塞尔维亚从总统到普通百姓都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帮助。

  司巴西奇认为,在西方国家纷纷垄断疫苗生产并完全不顾及发展中国家的时候,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并通过国际组织向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提供了大量的中国产疫苗,再次体现了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说,诚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言,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大量西方国家在疫情之初毫不重视,在疫苗问世后又攫取了超过他们所需要的疫苗,这充分暴露了西方国家的真实面目。而中国政府则通过实际行动向世界再一次表明了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帮助是真心诚意的。

  “很高兴看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及的数个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项目都是在塞尔维亚。包括斯梅代雷沃钢厂、博尔铜矿、匈塞铁路等大型项目,都是塞中合作的重要成果。这些项目不仅给塞尔维亚带来了大量就业,而且将促进塞经济的长期发展。”司巴西奇说,2014年建成的跨多瑙河大桥是塞中在“16+1”框架下合作的第一个标志性项目。从那时开始,塞中合作在各个领域快速铺开,到今天已经有了众多成果。在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塞尔维亚真正感受到了与中国合作的“不同之处”,那就是中国人是真正要把塞尔维亚的工厂发展起来,并且不会附加那些西方国家所“津津乐道”的所谓条件,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所说的“坚持务实导向,扩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是真正有利于塞中两国人民的合作。

  他说,习近平主席讲话中重点谈到了中国将继续从中东欧国家进口商品。现在,进博会和广交会都是塞尔维亚企业非常感兴趣的盛会,已经有很多塞尔维亚企业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并且向中国出口红酒、肉类等塞本国商品。前几天,塞中还签署了塞农产品向中国出口的协议。司巴西奇说,塞尔维亚是一个农业大国,这项协议的签署将大大提升塞从事农业的人口的收入,并让中国朋友看到更多的塞尔维亚产品。

  在采访的最后,司巴西奇说,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不仅再一次阐明了中国希望与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继续互通有无,合作共赢,更是在现在部分国家持分裂和自利主张的情况下,发出了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强音。就像武契奇总统所说,塞尔维亚将坚定地与中国开展“17+1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合作,并且感谢中国在合作中给塞尔维亚经济和社会等多个层面所带来的帮助。相信在中国的帮助下,中东欧国家能够很快克服疫情,并且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的发展。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2月9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0日 03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