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泉城,过个文化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泉城,过个文化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5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昆虫是地球上适应能力最强、进化最成功的一类生物。本次展览设计了不同的单元,能让‘大朋友’回味儿时蝉鸣的夏天,也能让小朋友近距离与昆虫接触,体会生物多样性的神奇。”近日,“虫逢——世界珍稀昆虫标本展”在山东博物馆开展,策展人、山东博物馆自然部焦猛博士说。

  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来自世界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件珍稀昆虫标本,是山东博物馆2021年首个自然类展览,让观众能够领略昆虫世界的精彩。

  同期,明代文人生活主题展“山静日长——明代文人风雅录”也在山东博物馆开展,展览依托馆藏书画、瓷器、铜器、文房杂项等40余件明代艺术品,选取文人琴、棋、书、画、茶、酒、花、香这些日常生活的八个片段,通过文物和场景的有机结合,生动立体地向观众呈现一种恬淡、雅致的生活方式,让观众真切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导公众践行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春节期间,山东博物馆还特别推出木版年画拓印、剪窗花、猜灯谜、制作灯笼、诵读经典、投壶问礼等一系列新春活动。

  “这些新春特展和年俗活动,都是山东博物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为公众准备的,希望这些活动能让大家体验独具特色的博物文化,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健康的春节。”山东博物馆馆长郑同修说。

  为了营造和顺致祥的节日文化氛围,更好地服务大家就地过年,春节期间,济南府学文庙推出丰富多彩的春节文化活动。从2月4日(农历小年)开始,分别在南北门入口处为市民送“福”字,参观入园时即可领取。2月12日(正月初一),济南府学文庙组织部分市民家庭礼拜孔子、击鼓明志,通过传统礼仪,希望新的一年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春节期间,济南市图书馆将为到馆的快递小哥和留济人员免费赠送春联、福字;为快递小哥、网约车小哥、农民工等外地务工人员、外地留济人员等开通“绿色通道”,提供纸质文献借阅、数字资源等全方位文化阅读服务;推出“享阅到家”网借服务,足不出户轻松点手机,心仪图书便可马上送到家。

  2月11日下午,为让更多观众足不出户欣赏到精彩线上节目,济南市杂技团与济南市旅游宣传推广中心推出过大年看大戏——大型幻景杂技影画《泉城记忆》线上直播活动。《泉城记忆》以跨界演绎“杂技”艺术为亮点,成功融合山东琴书、山东快书、街舞、说唱、音乐剧等艺术表现形式,将山东济南的历史、文化、名人和风情浓缩为“山水·泉城”“人文·泉城”“未来·泉城”三个篇章,透过泉城视点,以点辐面地展现大齐鲁概念。

  本版由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策划,山东工作站组稿。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5日 04版)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