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疫情下的学术研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疫情下的学术研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8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环球科技】  

  2020年3月1日,纽约市确诊了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这最终演变成一系列毁灭性的社区感染。3月18日,我们在仅128千米外的康涅狄格州纽黑文市等待着耶鲁大学确认封锁。在很大程度上,我们的初期经历能反映封锁后其他美国人的经历。大学生立刻停课回家,研究生和博士后也被禁止进入实验室。

  学术界各个级别的科学家几乎同时开始自嘲并哀叹,研究生活与个人生活被无形的界限分隔开了。而那些选择将研究方向转为新冠病毒的科学家们消除了这一界限。患者人数的急剧上升和病毒的高度传染性,不再允许科研工作者有丝毫迟疑,悠闲地查阅文献和设计实验都变得十分奢侈。我们也迅速调整研究方向,从对癌症、疱疹和流感的免疫反应转为揭示免疫反应在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作为专门研究抗病毒免疫反应的实验室,我们也准备好提供自己的见解,或者至少可以提供我们对免疫系统的了解。我们实验室开始与耶鲁纽黑文医院的多位医生、护士和管理人员合作。当第一批患者开始接受治疗时,我们得以研究新冠病毒致病的原因。

  我们新成立了一个研究团队——针对冠状病毒的医疗和公共卫生行动检查小组(IMPACT)。我们每天进行大量的PCR实验(多聚酶链反应),以增强对所在地区疑似病例的检测能力。样品在下午早些时间送到,不到12小时,我们就能获得结果。尽管当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这一检测速度将会成为实验室研究的新标准,而这只是我们研究新冠病毒的第一步。

  因为需要经过慎重的考虑,学术研究通常较为缓慢。但在新冠肺炎期间,我们进行研究的时间很短,但却需要同样的谨慎。我们在PCR测试方面的工作,逐渐发展成了理解新冠肺炎患者体内免疫细胞变化的综合性研究。我们每天接收大量患者的血液,然后在数小时内将这些样本转换成数据。大约每4天,我们就会从每位患者那里取一次样,并在数个月的时间内,将这些每日汇总的数据汇集成免疫系统抵抗新冠病毒的全面记录。最重要的是,我们正在研究严重感染演变成致命性感染的具体原因。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实验室都在进行类似的实验。正如人们所预期的,这些实验可以生成可相互比较的数据,在更多情况下,这些数据是相互冲突的。但在治疗病人时,通过一个实验室的研究验证另一个实验室的发现,以及其他实验室在此基础上进行后续研究,这一过程是极其重要的。全世界的科研工作者都认为,此次疫情对蓬勃发展的科学事业是一次考验。

  此次疫情暴发还改变了我们分享研究成果的方式。科学家们无须等待数月才能在同行评审期刊上发表成果,通过诸如BioRxiv和MedRxiv之类的预印本平台,他们就可以迅速分享自己的发现。科学家能实时进行实验信息和思路的快速交换,而这一夜之间改变了学术出版的惯例。新冠肺炎疫情给基础的科学研究带来了根本性转变。

  (《环球科学》杂志社供稿)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1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