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需求为牵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需求为牵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主任顾建文委员:

  以需求为牵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只有在使用中才能体现其价值,且其转化必须及时,否则很容易被新成果所取代。其中,需求是科技成果产生之原因、行为之目的。需求是连接产学研用的关键链条,是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主体、使用者之间的连接纽带。

  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为例,远程诊疗、网络培训增多,5G网络提供的通信能力大幅提升。此外,还有疫苗、检测防护设备等迅速应用到实际生活中,这都是科技成果加速转化的案例。

  我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的原因有:科技评价目标不一致、产学研合作各方对科技成果的价值取向不一致、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短缺、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力量薄弱、科技成果转化缺乏可持续性等。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须以需求为牵引,有效解决以上问题。

以需求为牵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一是以“用”为核心建立评价体系,打破供需之间的“藩篱”。把科技成果的供给方和需求方进行对接,改变科技创新主体之间的“各自为政”,形成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主体之间的创新合力,建立有效的合作创新体系。产学研用的结合要以“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减少技术创新的盲目性,缩短产品研发到商品化、市场化的周期。

  二是大力支持和健全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机构。积极扶持、培养生产力促进中心、评估咨询机构、科技信息中心、知识产权法律中介机构等服务机构,建立产学研信息交流服务平台,使其调控“专利池”资源,整合企业需求,提供成果转化机会,有效避免盲目寻找需求方所可能面临的商业风险。

  三是搭建共享平台增强科技成果流动性。组织行业骨干企业、转制科研院所,联合上下游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等构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加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为平台中的成员企业提供订单式研发服务,探索联合攻关、利益共享、知识产权运营的有效机制与模式。

  四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风险防范。通过参与尽职调查、商务谈判、合同审查、风险控制、诉讼应对,覆盖成果转化及实现的全过程,确保成果转化并实现市场化运作全过程的合法合规。

  (光明日报记者叶乐峰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3日 0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