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各类人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坐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各类人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坐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代表:

让各类人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坐标”

  知识就是力量。作为掌握、创造、传播以及应用知识的知识分子,无疑是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火车头”,具有原动力作用。知识具有未知性与多重性特点,获得知识有其自身基本规律,对待知识分子要鼓励创新也要宽容失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大学是知识分子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的聚集之地,他们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大学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首先要拥有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大学要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核心则在于汇聚和使用优秀人才。

让各类人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坐标”

  苏州大学始终将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将人才强校战略作为第一战略,千方百计引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近十年来,苏州大学共吸引了1600余位优秀人才加盟,其中海外人才占比71.3%,形成了“非常之人”喷薄而出、群贤毕至“济济多士”的繁荣局面。我们坚持按需引才,既关注当下事业发展之需,更着眼长远战略之需,既看到局部之需,也考虑到全局之需,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双一流”建设需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聚焦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领域,着力引进享有学术盛誉的战略科学家和极具潜力的青年才俊。我们创新聚才模式,发挥学术大师的关键支撑和辐射引领作用,以大师聚人才、以团队聚人才、以平台聚人才,以才聚才的倍增效应不断增强。我们完善用才机制,正确看待人才的长处与短处,充分赋权领军人才,大胆起用青年才俊;积极破“五唯”,构建多元化评价体系,形成基于学术影响、价值贡献的分类评价机制;加强政治吸纳,提供贴心服务,增强人才的向心力和归属感。

  面向未来,我们应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让各类人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坐标”,在更加广阔的天地中最大化地实现个人的价值。

  (光明日报记者苏雁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3日 0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