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舞台的聚光灯对准人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舞台的聚光灯对准人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3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张辉代表:

把舞台的聚光灯对准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文艺创作的精神灯火。我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传承文化、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中。

  在创作上,我们大力发掘地方红色资源与题材,创作生产了弘扬正能量的大型黄梅戏《大别山母亲》《槐花谣》等剧目;发掘黄冈科技名人题材开展创作,创作生产大型黄梅戏《李四光》《李时珍》等剧目。我们还主动开展文化交流合作,先后应邀赴新加坡、美国以及中国台湾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巡回演出。

把舞台的聚光灯对准人民

  繁荣发展戏曲事业关键在人。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切实加强文艺人才梯队建设,不拘一格引进优秀黄梅戏专业人才。我们选派优秀演员到上海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高校学习深造,着力改善人才结构,参加全国高级编导研修班和湖北省戏曲演员表演能力提升班,争取国家艺术基金、湖北省舞台艺术人才培养工程的资金扶持,深度培养了一批戏曲表演人才。为了更好发挥传帮带作用,我们建立了戏曲艺人传承制度,实施“戏曲名家收徒传艺”计划。我把一些优秀青年演员收为亲授弟子,传授演出技巧、提升舞台艺术水平。我们还通过“周末黄梅戏大舞台”“张辉黄梅戏演出周”“黄梅戏迷节”等形式,统筹黄冈黄梅戏资源,实现共建共享。

  戏曲本身就是诞生于民间,在人民群众的爱护和支持下不断发展壮大。作为戏曲人,我们不仅要把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好,而且要把舞台的聚光灯对准人民,为人民而创作,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3日 0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