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戏曲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戏曲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4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河南省鹤壁市豫剧牛派艺术研究院院长金不换代表:

把戏曲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十三五”时期,中国戏曲实现了快速高质发展,精品力作不断推出,戏曲人才竞相涌现。在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的戏曲联唱《盛世百花园》中,我表演了一段“群丑贺春”。其实,“十三五”戏曲的发展,也可以用节目的名称来概括——“盛世百花园”。

把戏曲的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

扫描二维码 倾听金不换代表畅谈戏曲发展

  回顾这五年,戏曲之所以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就在于广大戏曲工作者努力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把新时代的崭新风貌和巨大进步纳入视野,深入生活找灵感,田间地头做研究。一旦深入基层去体验和感悟,就会发现那里天大地大。前年,我创作了一部豫剧现代戏《大石岩》,以河南淇县灵山街道大石岩村党支部书记徐光为原型,讲述他放弃城市安逸的生活,毅然回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感人事迹。我一直演传统戏中的丑角,排现代戏没有经验。为了克服这一困难,我到大石岩村与徐光同吃、同住、同劳动,跟着他的脚步体验了一名村党支部书记的工作和生活。渐渐地,我体会到了徐光的初心,感受到了乡村的变化,这才把这出戏演好了、演活了。时代是我们的靠山,基层是我们的富矿,只有深入到中国人精彩的生活中,才能拿出精品力作奉献人民。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接下来就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文化是为人民服务的,乡村振兴离不开优质的文化产品。现在不少村庄硬件跟上了,戏台建起来了,但整体上还缺少好的戏曲剧目、好的文化娱乐项目。我希望有更多的基层演出,让更多优秀剧目厚植乡村。

  (光明日报记者刘江伟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4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