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8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评论员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意义和方向举措,均作出了一系列深刻阐释,这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发展思路和发展着力点的最新总结、科学把握,为我们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过去一年极不平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以及历史罕见的多维度冲击,我们仍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三大攻坚战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扩大内需战略稳步实施,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逐步提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不断迈进,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至60%以上;民生兜底让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切实保障,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以一知万,以微知明。可见的变化、扎实的数据、切身的体会,是中国近年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的重要展现,充分说明我们正在向高质量发展快速推进。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是我们必须也必然要迈入的历史阶段。马克思指出:“人们自己创造自己的历史,但是他们并不是随心所欲地创造,并不是在他们自己选定的条件下创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继承下来的条件下创造。”先辈们遗留下了丰厚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但更加美好的未来,则需要我们进一步适时发展变革生产力、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出,就是基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自身在发展方面经验教训的总结,也是对世界诸多经济社会发展理念的反思和超越。从狠抓增长速度到优化经济结构、转向创新驱动,从注重经济领域到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从过度以人为主体的观念到提倡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我们逐渐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绿色发展、文化建设、民生改善等各个领域取得历史性新成就。

  制国有常,利民为本。“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事实上,不论是新发展理念的提出,还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要求,其内蕴的理论逻辑都是以实现人民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只有时刻秉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的理念,我们的工作才有动力、奋斗才有价值、未来才有希望。国之兴也,视民如伤,是其福也。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认真聆听、不时询问青海代表在脱贫攻坚成果、祁连山生态文明建设、玉树灾后重建新变化等方面的意见,充分彰显了我们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实事求是精神和真挚的为民情怀。

  没有绝对的成功,只有不断的进步。而今我们已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接下来,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