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改变码头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改变码头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0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科技改变码头生活

——青岛海关智慧监管助力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再提速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通讯员 马楠 张作兵

  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是全球领先、亚洲首个全自动化码头,2020年,其靠泊船舶同比增长31.3%,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36.8%,创造了平均作业效率和最高作业效率等多项世界纪录。

  “自动化码头能够不断刷新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除了港口本身的创新实力,也离不开青岛海关的科技助力。”获得中宣部“时代楷模”荣誉称号的青岛港“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说。

  据悉,配合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效率,青岛海关也为其量身打造了一套智慧监管模式,实现了货物无干扰监管、空箱智慧验放、卡口无人值守,大幅压缩了货物通关时间。数据显示,青岛海关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启用之初分别压缩了60.15%和88.47%。

  海关关员:不用再去现场查验,10秒给出一个审像结果

  3月12日上午,在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的先期机检现场,一个个集装箱在自动导航车引导下顺序进入H986大型设备机检区,不到10秒钟,集装箱又由自动导航车引导至码头堆场。

  “我们将监管要求顺势嵌入码头生产作业流程,在码头无人区配备H986机检设备。”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监管五科科长刘剑介绍,先期机检是海关应用H986设备对舱单布控集装箱货物进行成像检查,就像医院的X光拍片一样,不需要开箱查验就可以看到集装箱内货物,同时还能对货物进行核辐射监测。

  “人力不可能实现24小时连续不间断作业,借助这套人工智能系统就可以实现24小时的实时监管。”黄岛海关监管一处先期机检科副科长邱明明介绍,以前需要人工查验的货物现在大部分经过机检查验就可以快速判别货物是否有夹藏伪报等嫌疑,不需要海关查验人员去查验场地等着货物拖箱开箱再检查实货。

  同时,海关利用码头吊装设备进行称重监测,将集装箱称重监测由卡口过磅前置到卸船环节,并且将重量比对预警由卡口提前至堆场,企业不需要再搬倒,避免了在卡口地磅称重导致的物流堵塞,同时去除了卡车重量的误差,称重监测数据准确性也明显提高。

  对进口货物,海关实行自动运抵和远程自动理货模式,以视频远程自动理货代替原先的码头前沿人工理货,避免了对码头干扰;船舶靠泊确报后自动运抵,无须查验货物放行节点提前到船舶靠泊后,压缩通关时间近10小时……一系列顺势无干扰智慧监管,将海关监管要求与自动化码头生产作业环节打通,推动港口物流和外贸发展形成新动能。

  货船代理:网络验放,13分钟完成空箱验放离港

  3月11日晚上8点,青岛港自动化码头现场,装载着来自南美洲的904个空箱的“达飞卡迪夫”轮刚刚靠泊,随即就开始了空箱卸船作业。而在码头轨道吊的陆侧,一辆辆集装箱卡车同时进行着提箱离港。集装箱车辆从入卡、提箱到出卡,流程缩短至13分钟。

  “确定船舶完成靠泊时,入境空箱就可以通过网络申请快速验放指令了。”货轮船舶代理李传智介绍说,空箱卸船的同时,提前接到放行指令的集装箱场站就已经安排车辆入港提箱。海关空箱智慧监管模式,比原先的空箱纸质申报、放行在申报环节至少节约2小时路程时间,减少2到3天滞港时间,缓解了当前口岸一箱难求的局面。

  “以前我们要在码头和海关间来回奔波,只有通过纸质单据审核后,才能对空箱进行调拨。”青岛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经理董平说,现在企业可以第一时间将空箱从码头提回,国内空箱码头堆存时间得以大大降低。

  “海关通过数据和科技赋能,建立起空箱智慧监管信息化平台,在提升监管能力的同时,也实现了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缓解口岸外贸企业货物疏港压力。”黄岛海关口岸监管处处长原亚伟说。

  货车司机:5秒通过无人卡口,和高速ETC一样方便

  3月12日,在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卡口工作现场,呈现在面前的是一辆辆鱼贯而出、顺序过卡的集装箱车,从进卡拍照到抬杆放行,整个过程不过5秒钟,而且现场没有一个海关关员,一切秩序井然。

  “我们司机到卡口这里,刷一下身份证,拍个照自动扫描集装箱信息,几秒钟就抬杆放行,和高速公路ETC一样快。”刚过卡口的青港物流司机宋涛说。

  “我们以舱单放行替换报关单放行,所有出卡口集装箱实现了电子物流底账和电子放行,对卡口禁行数据实行事后核查监管,卡口实现所有集装箱自动抬杆、快速放行。”原亚伟说,海关通过加强企业申报管理和码头作业管理,升级卡口信息化管理系统,自动化码头卡口禁行事后核查比率下降到0.1%以内。

  智能无人卡口监管模式,实现了全自动化码头现场监管“零干预”、卡口监管“零驻守”、实货监管“零待时”。

  “都说科技改变生活,在码头上这些年我是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口岸工作多年的货车司机郭本汗说,码头卸货的时候机器就像给人照X光片一样,给集装箱拍个片就知道里面是什么,码头吊装设备不用过磅就能称出集装箱重量,车辆进出码头卡口时就像过高速ETC一样方便,高科技越来越多,监管越来越智能,物流越来越畅通。

科技改变码头生活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0日 0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