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越南使臣的北使诗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越南使臣的北使诗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29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谟润(广西民族大学副教授)

  越南,周称越裳,秦为象郡,赵佗纳其入南越国版图,汉武帝于今越南中部与北部设交趾、九真、日南三郡,唐设为安南都护府,宋开宝元年(968)丁部领建大瞿越国,古越南北属中国郡县时代结束。丁部领太平元年(970)即遣使如宋结好,开宝六年宋太祖册封丁部领为交趾郡王。据《大越史记全书》《大南实录》《殊域周咨录》《续资治通鉴》《明实录》《清实录》等中越文献载录,越南历代王朝出于求封、告哀、求援、吊祭、奏事、岁贡、祝寿及贺登极与贺建储等目的的出使活动,丁朝(968—980)有五次,前黎朝(980—1008)有十一次,李朝(1009—1225)有二十四次,陈朝(1225—1400)有二十六次,后黎朝(1428—1789)有百余次,莫朝有二十次,西山朝(1778—1802)有四次,阮朝(1802—1945)有三十二次。阮朝景宗同庆元年即清光绪十一年(1885),越南沦为法国殖民地,使臣北使之路亦随之终止。

  从《全越诗录》(越南汉喃研究院藏本,A.132/1—4,A.3200)、《越南汉文燕行文献集成》(复旦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所录北使诗歌及《奉使燕台总歌并日记》《使程志略草》《燕轺笔录》《如清日记》等使程日志,《[~符号~]轩丛笔》《北舆辑览》《燕轺日程》《使程括要编》《燕轺万里集》等北行地志或舆图载录,使臣北使都有通行线路。使臣从都城富春即今顺化或升龙即今河内出发,经谅山入镇南关,陆行至宁明江,乘舟顺流而下至梧州,再逆流而上沿漓江经桂林至兴安灵渠进入湘江,再顺流而下至湖北汉阳,由此分途:一路从汉阳上岸陆行,沿武胜关北上河南经直隶(今河北)至京城;一路从汉阳顺流而下,经江西、江南(今安徽与江苏)至扬州,再陆行北上,经山东、直隶入京。水道乘舟,有固定塘汛停泊,上岸陆行,有固定驿站歇息。使程万里之遥,往返两至三年之久。

  史称赵佗(前207—前137)治交,建立学校,大力推行汉文化。至唐,有廖有方、姜公辅、姜公复等安南士人进士及第,其汉文化与汉文学修养已臻至相当水平。独立建国后,越南历代封建统治者重视文教,移植以经义与诗赋为主要类别的中国科举考试制度。越南使臣均为极一时之选的科举及第文士,熟谙汉文化,擅长写作汉诗。钩辑梳爬潘辉温《天南历朝列县登科备考》(VHv.2713/1—5),自李朝至黎朝科举及第北使使臣共计三百二十位,其中李朝一位,陈朝四位,黎朝二百五十八位,莫朝五十七位。另据《阮氏西山记》《大南实录》,西山朝六位与阮朝三十三位北使使臣均为科举及第优秀文士。

  据《李陈诗文》(河内:社会科学出版社,1977年版)载,丁朝、前黎朝杜法顺与匡越,为越南有汉诗存世的最早北使使臣。李仁宗朝黎文盛有《寄熊本书》《与宋使争辩》等使宋二文。《全越诗录》收录丁拱垣、莫挺之、阮飞卿、阮廌、范维玦等陈朝至黎朝五十二位越南使臣北使诗歌,少则一首、数首,多达百首或数百首。《越南汉文燕行文献集成》收录阮忠彦、冯克宽、潘辉益、郑怀德等五十三位越南使臣七十九种北使文献。其中,诗集或诗文集六十四种。另据《越南汉喃文献目录提要》(台北中国文哲研究所,2002年版)所载,越南汉喃研究院另有汉文北使诗文集近二十种。这些都可以说明越南自陈朝至阮朝,使臣北使文学之盛。

  “山声水影皆诗料,收拾乾坤寄笔端。”(武希苏《华程学步集·昭平舟次夜坐》)北使沿途粤西(今广西)的山粗水急、两湖及江南的山清水秀、中原腹地的四野宽平、直隶河朔的满地风沙与漫天飞雪等迥异于本国的山光水色,纷纷成为越南使臣的吟咏对象。“孤舟一叶水云间,故国回思已万山。何处雨来灯下冷,不教远客梦中还。”(张好合《梦梅亭诗草·遇雨夜泊永淳县》)阔别故国家园,一路舟车劳顿,乃至病痛折磨,因而对亲友的思念成为越南使臣诗中又一常见主题。

  越南使臣由南向北行程中,途经大量中国圣贤、忠臣、义士等历史人物故里或遗址,诗中表现出无限敬仰、赞叹之情。经文王演《周易》处遗址,“羑里碑传不世功,经过此日仰无穷”(黎光定《华原诗草·过周文王羑里碑》)。经孟子庙,黎贵惇《驻邹县谒亚圣庙恭赞并语》云:“南徼鲰生幼服邹鲁大训,高山景行,徒殷企仰,叨充奉璋介使,观光上国,道经是邑。乃得亲瞻桧栢,祇谒宫墙,实为万幸。谨赋俚言,聊抒希慕之至。”(《桂堂诗选》,A.2341)经朱熹与二程相关人文古迹,使臣所作诗题均加“恭题”“恭述”“敬题”字样。

  阮攸《宁明江舟行》《龙城琴者歌》《太平卖歌者》《阻兵行》《所见行》等诗,可见其自觉学习模仿李白、杜甫、白居易等诗人的歌行体写作技巧。黄碧山《北游集》(VHv.1430)中诗题常标“效杜甫八仙歌体”“效孟浩然鹿门歌体”“效王维送友人归山歌,骚体”“效岑参登古邺城体”等小字注,明显有对唐人诗风的自觉模仿。裴文祀有《梧州竹枝词》四首(《万里行吟》,VHv.867),阮攸有《苍梧竹枝歌》十五首,可以看出学习刘禹锡用民歌体组诗反映中国民俗民情的尝试。使臣汉诗,多为唐律,本身即证明唐人诗风对其创作的影响。

  使臣入关,全程有中方官员陪同护送,每至一站有当地官员接待。因而越南使臣与中国士大夫、文士间常进行诗文唱和酬赠。《介轩诗集》(A.601)收录阮忠彦《邕州知事莫九皋以本国黎大夫仁杰所赐诗来示因赓韵》一诗,说明至迟在陈朝明宗大庆二年(1314)中越文人间就有诗文酬赠。几乎所有北使诗集,都收录有中越文人唱和赠答诗作。《中州酬应集》《大珠使部唱酬》《中外群英会录》《雉舟酬唱集》等,即为专门收录越南使臣与中国士大夫、文人间的赠答酬唱诗歌专集。越南使臣往往请中国士大夫、文人为其诗文集撰序题辞或评点赏鉴,《每怀吟草》《万里行吟》《学吟存草》《使华丛咏》《燕轺诗文集》等北使诗文集的序文与评点赏鉴之语,就是最好的例证。北使诗文集或北使日志还记录了使臣与中国士大夫、文人间品茶饮酒,欣赏书画、观看戏剧等其他活动。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29日 13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