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孩子在劳动中流汗,这一课不可或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孩子在劳动中流汗,这一课不可或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6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不久前,浙江富阳一所小学将劳动列为必修课的做法火了。从10年前开始,这里的孩子就有计划、系统化地参加一定量的家务劳动、校内劳动、农场劳动和志愿服务公益劳动,设计校内农场耕种计划,在不同时令种菜、养蚕、除虫、收割……从小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习惯,为这样的教育理念点赞。

  劳动可贵。而当下,我们却有不少孩子陷于课业的繁重之中,缺乏劳动锻炼的机会。家务劳动不伸手,集体劳动等于零。有的家长虽有意让孩子做做家务,奈何作业太多,写还写不完,连吃饭都是争分夺秒的,哪还有时间让孩子去洗碗、拖地、擦桌子和整理家?好不容易有一点时间,也被各种课外班挤占,留给孩子劳动的时间少之又少。劳动是最好的生活教育方式之一。成人所需的许多生活技能,往往需要长时间才能习得,孩子应该在童年和少年时期就开始训练。拿家务劳动来说,小到擦桌子、扫地、拖地、做饭、整理家,先后安排、怎样取舍、如何统筹与整理,都能充分给予孩子实践锻炼的机会。不怕脏,不怕累,经过努力和付出,就会相应有所收获。在劳动中练就的这些本领,有助于孩子在以后的人生中自力更生、解决问题。而具备了这些最基本的能力和心态,才能更好地帮助孩子成长。新时代,新的劳动教育方式还有许多。我们的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不妨一起发力、科学谋划,从减少课业时间做起,给孩子留出一定的劳动时间和机会。让一颗爱劳动的种子伴随孩子们的一生,不断结出美好、丰盛的人生果实。

  (原载于半月谈新媒体 作者:刘翔霄 摘编:王营)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6日 02版)

[ 责编:张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