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9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叶子鹏

  党的历史是一座蕴含管党治党智慧的“富矿”。近日,我在学校担任“双肩挑”政治辅导员,正和同学们一起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恰好读到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篇目《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他强调,“对毛泽东同志提出‘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和战略考虑,我们要不断学习领会”。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之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郑重提出“两个务必”。“两个务必”的警醒永远不会过时。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拉开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序幕,开启了一场正风肃纪、激浊扬清、刷新吏治的作风之变。

  作为党的建设研究方向的博士生,我曾多次到不同省份开展实地调研。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基层党风政风的点滴变化常常让我振奋不已。两年前,我到中部某个国家级贫困县调研,见到正在当地挂职的大学学长。他瘦了不少,但精神状态很好。他说:“八项规定出台后,‘活动’明显少了,到基层调研的时间多了,工作效率更高了。”

  8年多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深入落实,一些习以为常的歪风邪气刹住了,一些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攻克了。改变,就发生在你我身边。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百年大党越来越有青春活力。

  变化还有很多很多。这8年多的变化只是开始,我对百年大党的未来充满信心,在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全球风云中,她始终紧握着自己的“青春密码”。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党的建设研究者,我也将始终葆有一份热忱、贡献一份力量,不当局外人、不做旁观者,努力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而奋斗。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9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