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家庭代表”化解邻里矛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家庭代表”化解邻里矛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19 04: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在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岳湖社区,60多岁的“家庭代表”王珍华最近又添了一桩放不下的“心事”,每天都要去小区的垃圾清运点转上一转。

  “垃圾够两车就要拉走。”王珍华对记者说,“垃圾点刚从小区移出来,定好的规矩要保持,不能时间一长就走样。”

  “家庭代表”工作法是虎山路街道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区文明和社区治理的一种尝试。全社区5000多户,每个家庭自愿选出一名“代表”,直接或间接参与小区的公共事务和文明志愿服务。王珍华2018年搬来小区,就成为一名热心社区事务的“家庭代表”。

  “我们是新建小区,建筑垃圾清运点起初设在小区里面。”王珍华介绍,从2019年开始,由于周边修路等原因装修垃圾清运不及时,加上有人乱扔生活垃圾,严重影响了小区的环境卫生。王珍华多次找物业公司和居委会反映问题,经过多方协商,2021年3月终于将垃圾清运点搬到了小区北门外,同时跟物业公司约定,垃圾够两车就要及时通知环卫部门拉走,不能滞留。困扰居民一年多的卫生顽疾终于得以解决。

  当好“家庭代表”,管好公共事务,王珍华说自己有两点经验:一是腿勤、二是嘴勤。平时多在小区里转转,多跟邻里沟通聊天,就能及时发现问题,化解矛盾。

  2020年,小区里两户邻居为阳台漏水问题产生了纠纷,甚至还报了警。王珍华得知后去了解情况,发现一楼住户的天花板确实有漏水现象,随后她又去二楼住户家查看,没想到吃了两次闭门羹。王珍华就找来二楼住户的电话号码,打电话耐心沟通,终于说服对方同意上门查看。

  “楼上是一对年轻夫妇,可能是缺少生活经验,一直认为自家阳台没有接水管,不可能漏水,因此才不配合。”王珍华回忆说,工程师傅在他们家阳台花盆下的地砖缝隙间发现了一处漏点,他们才恍然大悟,马上跟楼下邻居表达歉意,并维修了地面和邻居家的天花板,积了一年多的邻里矛盾终于烟消云散。

  “经过这个事我也明白了一个道理:邻里矛盾其实就是一层窗户纸,只要平心静气地沟通,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这层窗户纸一捅就破。”王珍华说。

  慢慢地,热心肠、善沟通的王珍华在社区有了名气,哪家闹了矛盾、发生了纠纷都愿意找这位王大姐说道说道,清官难断的家务事,在王珍华这里总能找到解决之道。2020年,岳湖社区专门成立了“珍华人民调解工作室”。

  现在的王珍华每天都来工作室上班,不忙时就在小区里巡视一番,居民们见到她都热情地打招呼、攀谈。“为大家做事,被大家认可,本身就是很开心的事。”王珍华说。

  “在社区里,像王珍华这样有爱心、有能力的‘家庭代表’有不少,他们乐于为大家做事,主动施展才华、行使权利,进而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社区建设。这种工作法既有助于培育守望相助的邻里文化、社区文化,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也是我们推出‘家庭代表’的初衷。”虎山路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江晓燕说。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19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