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重大精简整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重大精简整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3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数据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人民解放军根据形势任务变化进行了数次精简整编,其中较大规模的有以下几次:

  建设诸军兵种合成化国防军时期的精简整编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工作重心开始转入经济恢复和国家建设,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50年2月决定军队进行大规模精简整编。由于抗美援朝战争,此次精简整编计划未能实现,至1951年10月,全军总员额又扩编至620多万人。

  朝鲜战场形势基本稳定后,人民解放军继续进行精简整编,至1952年10月底,全军员额减至400多万人。

  走向“精兵、合成、高效”的百万大裁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1985年中央军委提出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充分利用大仗打不起来的和平时期,在服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的前提下,实行精兵政策,裁减军队员额100万。举世瞩目的百万大裁军使人民军队在精兵、合成、高效方面前进了一大步,军队的正规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下的精简整编

  为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走中国特色精兵之路,1992年下半年至1994年底,全军体制编制进行了初步调整精简。1997年,党的十五大决定裁减军队员额50万,至1999年底,全军员额压缩至250万人。

  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军队历史使命时期的精简整编

  2004年,中央军委提出把军事斗争准备的基点放在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对军队体制编制进行了调整改革,人民解放军裁减员额20万。

  新时代强军目标下的军队体制编制调整

  2015年9月3日,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由此,人民解放军开展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等一系列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

  (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编辑部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3日 05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