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忘初心,学史力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不忘初心,学史力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4-28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不忘初心,学史力行

  讲述人:北京大学历史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 许卓越

  我是一名历史学专业的学生。历史,凝聚着对过去的思考,体现出对未来的期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如何学习历史,如何将历史经验、现实发展与未来战略相结合,成为历史学习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大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蓬勃开展,促使青年学子从课堂走向田野,实地感悟革命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党史的光辉力量。2017年夏,我随学校实践队赴湖南省永顺县支教调研。该地属湘鄂川黔革命老区,被誉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最重要的柱石。”在那里,一间间茅屋、一口口水井无声地讲述着革命先烈牢记使命、不畏牺牲、团结一致的红色精神。“红米本是红军粮,颗颗红心向着党。”一路走来,共产党人总结出宝贵的历史经验,书写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我的家乡陕西,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在一批批砥砺前行的奋斗者中继承发扬。从南泥湾到梁家河,从马栏传统到梦桃精神,百年来的发展变迁,把红色课堂开设在日新月异的沃土之上,将人文关怀嵌入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精神之中。

  新时代赋予了青年学子新的使命。走在新长征的路上,我们应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将共产党人宝贵的精神财富转化成推动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进,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先辈们不懈奋斗的精神,把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一代代地传下去,这不仅是我们作为学生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更是我们青年学子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担当。不忘初心,才能充实自我;牢记使命,方可奋进征程。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光明日报》( 2021年04月28日 05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