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修旧如故 展陈提升——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对公众开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修旧如故 展陈提升——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对公众开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5 01: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颜维琦

  经过近半年的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于5月4日以崭新面貌向公众重新开放。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上海市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共同为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启动开馆。仪式上,优秀党团员代表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宣讲,大沽路团中央局机关旧址线上展馆及静安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也于“五四”青年节这天启动。

修旧如故 展陈提升——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重新对公众开放

五月四日,游客来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摄/光明图片

  本次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维护提升项目涵盖建筑本体维护保养以及内部展陈提升改造。其中建筑本体维护保养项目,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在选材、工艺方面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建筑进行维护保养,原汁原味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风貌,延续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

  据了解,二大会址靠近延安中路一排石库门头建筑的八个门洞16根砖柱及门楣的修复是项目的重点和难点。修缮过程中采用的是上海本地传统修复工艺,修复材料取自天然石灰岩料,按传统房屋修理施工操作规程的“用料规定”配比配制,用人工绕拌、锤打、搓揉而成的“手作石灰”砖面修复料,砖面、砖与砖之间的灰缝(圆灰缝)的整个修复过程经过12道工序,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匠人们的严谨求实与精益求精。

  纪念馆的内部展陈提升改造主要围绕建党百年,优化场馆空间布局,改进展陈形式,调整展陈内容,着力呈现“石库门里的纪念馆”,其特点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一是增强展厅仪式感,重新布置序厅宣誓区陈列,增加实物党旗,突出仪式教育规范性与仪式感。二是提高史料准确性,为保证展出质量,本次修缮调换了部分代表的照片,并对部分代表照片进行了专业修复,确保内容的严谨性。三是还原石库门风貌,12位代表展墙采用双层夹胶通电玻璃,通过电源控制,可调节通电玻璃透明度,从而增强展厅的通透性,完整呈现展厅外阳光长廊以及石库门风貌。四是营造展厅艺术氛围,基本陈列展厅重现《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油画,由原创作者俞晓夫亲自对油画进行了修复与调整。五是丰富展陈内容,首次将人民出版社旧址360度全景展示,对序厅开场影片内容进行优化与调整,呈现新时代新发展。

  在二大会址纪念馆,还活跃着一支来自大学生、武警战士和建筑工人等各行各业青年组成的志愿解说队伍。中共二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说,目前有20多名相对固定的志愿者,未来要广泛发挥青年党员志愿服务力量,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党史宣讲中。

  接下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将进一步整合静安区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一馆一品”特色项目,助力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光明日报上海5月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