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礼在衢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礼在衢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7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重生

  流连衢州一周,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衢州人民的“礼”。衢州的城市LOGO是两只正在作揖的手的造型,据说设计灵感缘自衢州地图的形状。

  从我们下飞机的那一刻起,就感受到了弥漫在空气里、浸透到灵魂中的“礼”。陌生人在街头见面,有事询问,必先行作揖礼。到机场来接我们的衢州朋友,在出口处,微笑地望着我们,远远地朝我们作揖。

  路上经过衢州市政府,我发现市政府大院没有围墙,也不见武警站岗。衢州朋友告诉我,现已有200多个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大院围墙被拆除,老百姓能自由进出政府大门,政府大院变成开放的公共空间,成为城市公园和绿地的一部分。

  衢州人民的母亲河是衢江,其水质非一个“清”字可以形容,而是那种让人赏心悦目、清到仿佛多看一眼就会坠入其中的澄澈。那是来自钱江源头的水啊!站在水亭门的城楼上眺望,衢州城美景尽收眼底。水亭门是衢州传统风貌建筑最集中、历史文化遗存最丰富的街区。据说,“水亭门”谐音“水停门”,衢州的先人们建造此门,意在让水驻停于城门之外,不让水进城。说来也怪,这水亭门仿佛有灵性一般,即使城外江水滔天,城内也是一派风平浪静。因此,人们都说,这衢江水也是懂“礼”的,见水亭门而知返。

礼在衢州

  衢州礼贤桥 罗雪村绘

  水亭门前是衢江老码头。自晚唐以降,李商隐、姜公辅、韦庄、林则徐、郁达夫等各路风流人物,都曾踏浪而来,在水亭门前驻足。遥想当年,辛弃疾到福建任职,黄公度考取状元,在此解缆换舟之时,是何等意气风发。他们的道德文章,也受到了衢州之礼的浸润吧!

  在水亭街南孔书屋,遇到一位边看书边记笔记的中年男子,见我询问,他起身作揖,告诉我们这里的环境极好,是自己的“城市书屋”,他每晚6点都来此看书,一直看到11点才离开,风雨无阻。一位来自江西南昌的姑娘,选择报考衢州的事业单位,正在书屋的角落里做习题。虽然才来衢州三个月,姑娘见我们一行人到来,也起身作揖。“三个月就学会了作揖?”“大家见面都作揖,耳濡目染,自然学会了。”衢州的“礼”可谓润物细无声。

  衢州新桥街上,古朴厚重、红墙黛瓦的孔氏南宗家庙讲述着800多年前孔氏大宗南渡的历史,让这座城市留下了“东南阙里,南孔圣地”的美誉。而今,衢州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城市定位,“衢州有礼”四字包涵着当代衢州人礼敬自然、礼敬社会、礼敬历史和礼敬未来的美好希冀和不懈追求,他们要把“有礼”变成大环境、大生态,变成生产力、竞争力。

  夜晚,我们在江畔的礼贤桥上漫步。礼贤桥处于衢江大桥至西安门大桥段,横跨衢江和常山港两条水系,在多色灯光的映衬下,江天一色,桥城相融,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在桥上邂逅了衢州一中的一位体育老师,又是作一个揖,自我介绍是吉林白城人,大学毕业后应聘到此任教,是衢州近二十年发展变化的见证者。她刚来时老城区挺小的,从北护城河斗潭乘坐公交车经三个站点,就到了南护城河南湖桥站。“当时同事之间开玩笑说,每个晚上逛街,会相遇四五次。”2002年,衢州城区过衢江到西区唯一的桥梁是两车道的西安门大桥,后来增加了衢江大桥和书院大桥,西安门大桥也拓宽了,大大方便市民出行。而今,迈步礼贤桥上,古城新区、远山近水交相辉映。她说,见面作揖是小礼,敬未来之礼才是大礼,那是“衢州有礼”的真正内涵。“以西区高铁新城为中心的现代化小镇集群呼之欲出,诸多主题公园体现了健康、生态、宜居的发展理念。城市不但变大了,变美了,人们的思想观念也焕然一新。结缘衢州,是我人生最大的幸运。”

  结束交谈,这位老师再次向我们作了一个揖,面带微笑。我感受到了她作为衢州人的骄傲和自豪。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7日 15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