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兴土院士逝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兴土院士逝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08 02: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长春5月7日电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自然地理学家、湿地学家和区域农业研究专家,中国科学院长春地理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刘兴土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5月6日在长春逝世,享年85岁。

  刘兴土,1936年9月出生于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原籍福建永春。1959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系,曾任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沼泽研究室主任、研究所所长等职。200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兴土同志是我国湿地学科具有突出成就的学术带头人,首创了沼泽湿地稻-苇-鱼复合农业生态工程模式,开辟了沼泽湿地的长期定位生态研究;提出了粮食核心产区粮-牧-工协同发展、三江平原适度发展水稻规模等多项重要战略咨询建议,推进了国家粮食生产基地建设和东北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3项,以及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归侨知识分子、国家“八五”和“九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等荣誉。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08日 03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