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确保疫苗接种精准高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确保疫苗接种精准高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2 03: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疫苗接种进行时】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陈元秋

  “我刚接了一个订单,待会儿还要把订餐给顾客送过去,您看这会儿能打上疫苗吗?”5月3日,外卖小哥王涛经过张家口市经开区沈家屯镇卫生院新冠疫苗接种点时,询问医护人员。在医护人员引导下,他很快便完成了接种。“五一”小长假期间,张家口市持续推进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323个疫苗接种点服务不断档、假期不打烊,群众接种热情不减,5天共接种新冠疫苗16.6068万剂次。

  为确保符合疫苗接种人群“应接尽接”,连日来,河北各地进行多样化宣传引导,加强组织推进,制度措施到位,确保疫苗接种工作精准高效进行。

  其中,承德市利用专家健康讲座栏目、民生直达栏目、今日聚焦、新闻中心及交通广播电台,对当地符合新冠疫苗接种人群进行答疑解惑。此外,以“健康承德”官方抖音号和“承德卫生与健康”微博为载体,推出具有权威性、群众喜闻乐见的疫苗接种宣传视频。

  石家庄市鹿泉区在短时间内摸排全区现有常住人口,统计目标人群,设立30个各具特色的接种点,利用面积较大、能形成单向循环通道、有广场空地的体育场馆、酒店大厅、企业大型接待中心、农村大戏台、学校图书馆、乡村文化站、村委会广场等改建成中大型接种点,推动接种点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方便群众就近接种。

  邢台南宫市根据当地城区和乡镇实际,将全市划分为16个城区网格和15个乡镇网格,由乡镇卫生院包联,设置临时接种点860余个,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安全有序快速开展疫苗接种工作。对行动不便群体,采取主动登门接种的方式,积极妥善上门开展疫苗接种,规范开展留观工作,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确保“应接尽接”。廊坊市把推进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统一标准着力提升门诊环境建设和管理水平,目前该市已建成星级示范预防接种门诊33个。

  为构建更加坚实的新冠病毒免疫屏障,河北各地医护人员深入辖区内高校,为师生做好疫苗接种工作。保定市竞秀区韩北街道协调竞秀区医院走进河北大学工艺美术学院,为学院老师及18周岁以上学生接种新冠疫苗。邯郸市经开区卫健系统走进河北工程大学,在该校疫苗接种点共启用15个接种台,现场安排32名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护士和28名具有救治经验的医生进行驻点接种、医学观察和医疗救治等服务保障,接种点可完成日均5000剂接种。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2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