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生化环材专业到底“坑”在哪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生化环材专业到底“坑”在哪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8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生化环材专业到底“坑”在哪儿?

  【微调查】

  光明日报教育部联合光明日报微博就“生化环材真的是天坑专业吗”开展小调查,从网友们的讨论来看,认为生化环材是“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岗位要求高,工资低,就业回报低

  @夕草如林:给你看看招聘要求:研究生以上+相关工作经验+要求35岁以下。同时,工资处于全市人均收入水平+毒害+危险+下班时间不固定。

   @一久已久:对,就是天坑,相同的努力,在就业上面,回报相比其他专业极低。

  招人多,学科门槛低,就业面窄

  @greywheatme:坑还是挺坑的,不过坑的原因主要还是招的人太多,一些学科门槛太低,而且化材基本都是重资产,当然一些大企业和储能半导体领域工资待遇还可以,但是毕竟不是全部。从“双一流”评选就可以看出很多专业也就两个一流学科,化学和材料十几个,这个行业需要的是技术工人和研发人员,并不需要那么多本科硕士,而且考公务员什么的也没几个岗位。总体来说还不如机械电气这类的工科,起码就业面广很多。

  重资产,与产业界离得远,危险系数大

   @FM3325Hz:这几个专业的问题就是设备比人重要,也就是重资产。有好的设备,培训一个阿姨也能做实验,研究生博士比阿姨多会的也就是分析和处理数据的能力,但是现实是大部分研究生的时间都花在做重复实验上了,但实验室做出来的东西跟产业界离得太远,有些为了发论文甚至变着法子灌水“创新”。此外,工作危险系数也大。

  (光明日报记者杨飒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13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