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都在为社会主义而奋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都在为社会主义而奋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6 04: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作者:奥斯卡·阿索卡尔·加西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

  译者楼宇、张贝贝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2020年12月,智利和中国庆祝建交50周年。回顾历史,智中两国的友谊与萨尔瓦多·阿连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1970年,智利人民团结阵线获得大选胜利,阿连德当选总统。此后不久,智利成为拉丁美洲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并于1970年12月15日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50多年过去了,智利和中国正在开启两国关系的新征程。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走出了有自己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而智利共产党也在探索社会主义的道路上努力前行。我们都在为社会主义而奋斗。

我们都在为社会主义而奋斗

  奥斯卡·阿索卡尔·加西亚(Oscar Azócar García)智利社会学家,曾任智利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卢重光绘

  智利社会主义的探索与实践

  2020年,尽管暴发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危机,但我们仍然欢庆人民团结阵线获得大选胜利50周年。20世纪70年代,在阿连德总统执政期间,人民团结阵线政府积极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努力发展与其他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关系,并在国内进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改革运动。铜矿国有化为国家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财政资源;深化土地改革消灭了大地主,为之后的水果和葡萄酒产业的集约化发展奠定了基础;战略性垄断公司和私营银行进入社会领域,激活了国民经济,并使信贷民主化;重新对收入进行分配,增加了工人的工资和补贴,让工人免费享受优质的医疗和教育,极大改善了工人及其家庭的衣食住行等生活水平——在美国直接干涉下被推翻的阿连德政府从未被人民忘记。

  智利在2020年开启了一个新的政治时代,人民不懈的斗争和进步力量的团结将成为主题。这一新阶段最明显、最有力的标志就是:2020年10月25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中,接近80%的智利选民赞成制定一部全新宪法,78.99%的选民赞成通过全部由民选代表组成的“制宪会议”制定新宪法。

  我们的历史将我们造就成一个与智利劳工联盟和各种工人团体紧密相连的政党。智利共产党拥有广泛的政治联盟,在工人阶级中的影响力日益增强。智利共产党对国家政治也有着重大影响,因为议会中早已出现了我们的身影。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愿景中,工人和群众是最主要的角色;公众可以参与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并且参与范围会不断扩大;文化不断发展,人们自我实现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能够催生新的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制度和经验也不断发展和积累。

  针对苏联解体这一历史事件,我们进行了批判性分析,如苏联共产党丧失了与群众之间的紧密联系、出现了不受民主控制的官僚权力、不再反映人民群众的需求等。与此同时,智利共产党高度评价中国等国家的革命进程和社会主义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和宝贵经验。

  中国在拉美的影响力及重要性

  回首过去,我们得出了宝贵经验:政治是从国家自身的具体情况出发并得以发展的,而不是遵照某种固定的配方或模式。因此,我们十分赞赏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取得的成就,它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提高人民福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伟大的成就,如今也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获得了显著的成功,成为模范。

  显而易见,新自由主义很早就表现出了解决社会问题时的无能为力,而今天它正经历着自20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系统性危机。曾经的美国能够暂时统治世界,但今天它已经不能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了,因为与之抗衡的力量越来越强大,而美国的同盟也正逐渐与之疏远。

  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领跑”角色越发黯淡。如今,中国和俄罗斯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致力于构建多极格局。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2015年就说过,俄罗斯与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建立一种牢固的关系是有可能的。俄中两国合作密切,都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强大的军队和英勇的士兵。此外,世界也出现了一批新兴的国际和地区合作组织,例如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还有其他的拉美一体化机制,比如南美洲国家联盟、加勒比石油计划和美洲玻利瓦尔替代计划等。

  在拉丁美洲,美国从未像现在这样孤立无援。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拉美地区经历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向替代新自由主义模式的道路前进。与此同时,秘鲁、危地马拉、巴拉圭等国家也出现了强烈呼吁民主的群众抗议和抵制新自由主义的运动。

  与美国对拉美掠夺性的政策不同,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合作政策更为拉美利益着想,这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在拉丁美洲的影响力及重要性。

  中国是拉丁美洲重要的贸易伙伴。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来源国、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合作领域包括铜、葡萄酒、车厘子以及其他产品。2018年和2019年中智双边贸易额连续两年突破400亿美元。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也在飞速增长,中国在拉美有多个能源合作项目,包括建设太阳能发电厂、水坝、港口、铁路和公路。在智利,媒体上经常可以看到中国在智利基建、能源和公用事业等诸多领域的投资和合作。对拉美而言,中国还是重要的贷款来源。2005年至2011年间,中国为拉美地区提供的贷款规模超过了美国和世界银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向包括智利在内的诸多拉美国家运送了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目前,中国和拉美多国正积极推动有关新冠疫苗的国际合作。

  如今,中国与拉美的经济、贸易、政治、外交和军事交流密切。将来,中国必将可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将有助于捍卫世界和平以及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助力各国人民的发展与进步事业。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6日 1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