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举思想旗帜 聚力谱写新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举思想旗帜 聚力谱写新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9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裴泽庆(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教授)

  思想激荡伟业,理论指引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回答了中华民族如何大踏步赶上时代、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深刻回答了怎样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刻回答了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指导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调研,提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要求。这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宽广视野、深刻洞察和战略远见,统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涉及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为新时代治蜀兴川标注了时代方位、提出了总体要求、作出了战略谋划、指明了方向路径、描绘了美好蓝图,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四川“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新时代治蜀兴川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四川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指针、思想之源、重中之重,推动四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取得显著成就。这些发展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光辉在巴蜀大地开花结果,思想力量在治蜀兴川实践中充分彰显,绘就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川篇章。

  四川省委以举办省级领导和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为载体,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聚焦“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归纳梳理为“十个指明”进行系统学习,引导党员干部在大学习中“学懂”、在大讨论中“弄通”、在大调研中“做实”,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省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省情认识,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放,提出并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有序推进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党的建设是革命胜利和事业成功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近年来,四川省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治蜀兴川全过程,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政治建设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净化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思想建设上,强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组织建设上,认真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聚焦党的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培养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上,强调抓细抓小、持之以恒、以上率下、贯穿始终,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律建设上,推进纪律建设常态化,把纪律建设延伸至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反腐败斗争等各个方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项建设之中,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修复,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保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阵地,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点起步加快成势,高效推动“一极两中心两地”目标定位加快实现,为更好担当国家使命、服务战略全局,开创新的时代伟业作出新的贡献。

  思想的力量是磅礴而无穷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下创立并不断发展的,这一思想充分彰显的实践伟力,让我们充分感受到其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发展的崇高真理价值和伟大道义力量。当前,四川正同全国一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继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实践,继续感悟思想的力量及其催生引领的伟大变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征程中继续谱写治蜀兴川时代新篇。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9日 08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